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新会举行中国陈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1日 09: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现场。钟欣 摄
论坛现场。钟欣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0日电(记者 许青青)盛夏7月,江门市新会区的10万亩柑园进入七月果小青柑开采季。为持续打好新会陈皮“产业、市场、科技和文化”四张牌,进一步推动中国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陈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七月果小青柑开采仪式”9日在江门隆重举办,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及行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商陈皮行业发展大计,赋能新会陈皮产业创新与品牌升级、培育壮大江门市食品与大健康产业。

  江门是全国闻名的陈皮之乡,陈皮文化享誉海外。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新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会陈皮产业发展,以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重要抓手,构建“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从一颗柑到一块皮、一条链到一座园的成功蜕变,2021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达145亿元,成功入选全国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实现了“小陈皮做成了大产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新会陈皮作为药食同源的中药材,支撑起了上千家企业,实现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是富农兴村的产业标杆。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也表示,新会有独特而深厚的陈皮文化,新会陈皮是一个具有很大市场空间的药食茶产业。

新会小青柑。钟欣 摄
新会小青柑。钟欣 摄

  据介绍,新会柑种植面积约10万亩,种植户7000多户,企业经营主体超1000家。江门市及新会区突出创新赋能和标准化种植,出台《江门市新会陈皮保护条例》,建成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打造新会陈皮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发展。

  随着新会陈皮药食茶同源功效的深入挖掘,陈皮茶系、陈皮餐饮、陈皮凉果等药食茶产品日渐受到消费者喜爱,尤其是新会陈皮与普洱茶相融合形成的新会小青柑、新会柑茶等“网红茶饮”。目前,新会陈皮产业已形成集绿色种植、研发加工、品牌文化,以及金融投资、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培育了一批规范化种植、精深加工和三产融合企业,打造了6大类35细类100多种产品。

七月果小青柑开采仪式。钟欣 摄
七月果小青柑开采仪式。钟欣 摄

  江门市副市长曹阳在致辞时表示,江门市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携手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重点开展新会陈皮药用等相关领域研究创新与成果转化,拓展新会陈皮产品在医药卫生、日常保健等领域的应用,提升新会陈皮的药用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