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东普宁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8日 20:56     来源:南方+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让老人幸福地安享晚年,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近期,普宁警方抓获冒充村干部,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的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陈某宝(男,普宁军埠人,有诈骗前科)。一起看看诈骗法分子如何采取隐蔽性、迷惑性的诈骗手段,将黑手伸向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广大老年人和子女们又该如何加强防范。诈骗分子花样百出 百姓“养老钱袋子”受损

  “阿伯,我是新上任的村干部陈某宝,来帮助你办理养老保险。”今年1月13日下午4点左右,普宁市占陇镇下陇村村民陈阿伯独自在家,刚刑满释放3个月的陈某宝冒充新上任的村干部来到其家中拜访。

  “阿伯,村里有个好政策,我赶紧来跟你介绍。现在一次性缴7500元养老保险费用,从下个月起即可享受高额的养老金。每个月发几千块,不出三个月就赚回本钱。”在听力不大好的97岁高龄的陈阿伯面前,陈某宝提高音量,“耐心”地介绍这项“实惠的养老保险”。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介绍,陈阿伯放松警惕,从里屋取出一包现金放在桌上,数了数共74张面值百元的人民币。“阿伯,现在银行要下班了。这样子,我先帮你垫付100元,凑够7500元。我加紧去办完手续,明天再登门拜访。”陈某宝提议。于是,陈阿伯把钱交给这位“新上任”的村干部。

  第二天,陈阿伯怎么也等不到陈某宝出现,越发感到不对劲,便给子女打电话讲明此事。受骗老人陈阿伯的儿子获悉后,立即向当地村干部求证;发现受骗后,马上到占陇派出所报警。民警在侦查过程中发现,在陈老伯被骗的20多天前,相邻的军埠镇大长陇村也有一对老年夫妇被骗,骗子手法如出一辙。


  在军埠镇大长陇村行骗时,陈某宝给自己编了另一个身份——普宁市军埠镇大长陇村灰草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陈文彬之子,谎称能帮韩阿婆夫妇办养老保险。

  “那个冒充村干部陈文彬之子的男青年介绍每人一次性缴2500元,以后每个月就能领几千块。听说是文彬的孩子,我们立马招呼他喝茶聊天。”韩阿婆说。在聊天的过程中,陈某宝进一步诱导韩阿婆夫妇称,最好也帮孩子办一张,这样下来办理三张证件,一个月就可以领上万元。

  就这样,韩阿婆夫妇凑齐7500元交给陈某宝。“拿到钱后,这个男青年匆忙喝了一杯茶,便马上离开。”第二天,韩阿婆夫妇向当地村干部陈文彬跟进“养老保险”手续办理进度时,才得知被骗后马上报警。接受笔者采访时,老人抹泪说:“被骗后,连续几个晚上彻夜难眠,非常心痛。”

  多方警力协助破案 提升群众防骗“免疫力”

  辖区里接连发生两宗以“养老金”为名的诈骗案件,普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刑警和多个基层派出所警力深入调查。很快,普宁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接到线索,一名涉嫌诈骗犯罪前科的男青年陈某宝近期在周边活动。

  接报后,普宁警方通过走访排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宝。据城南派出所副所长刘灿明介绍,收到线索后,1月21日23时在多方警力的协助下,于一家KTV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宝抓获,并传唤至城南派出所接受调查。

  据城南派出所办案民警夏海明介绍,犯罪嫌疑人陈某宝无业、无正当收入来源。两次审讯,他都拒不认罪,谎称自己只是经过村里,闲逛而已。


  最终,犯罪嫌疑人陈某宝在受害人的辨认下、办案民警的充分取证下,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诈骗行为。

  经普宁警方初步查明,自2021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宝在揭阳普宁市、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共实施三宗“代办养老金”诈骗。目前,普宁警方已追回赃款7400元,并发还给受害者。2022年5月,受骗老人陈阿伯的儿子陈先生为城南派出所送去“破案神速

  为民除害”的锦旗,对办案民警及时破案、竭力挽损的做法表示感谢。“被骗后我老父亲每天郁郁寡欢,感谢警方为我们追回被骗的钱,老人家现在很高兴。”陈先生说。

  “案情发生以后,最重要的是帮群众挽回损失。”城南派出所所长陈伟青说,“老人的钱多是子女给的,自己省吃俭用辛苦攒下来。因此,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后,还出现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幸福感。”

  近年来,不少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老人反诈意识薄弱、年龄大、独居等特点,以各种“养老”名义,谎称代办“养老业务”或“养老投资”,将黑手伸入老人的“养老钱袋子”。针对此类诈骗,揭阳市公安局成立了打击养老诈骗专班,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22年6月17日,揭阳市共侦破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2宗,刑拘22人,逮捕10人,累计挽损300多万元。

  近年来,揭阳市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近阶段以来,普宁市委、政法委、宣传部、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多部门联合,深入各村委、社区、家庭等地,通过展示宣传展板、横幅、海报、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当前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段,普及防范诈骗具体做法,结合现实案例,教育广大群众切勿贪小便宜,守好“养老钱袋子”。

  防范养老诈骗,还需要普通群众提高反诈意识。日常中,晚辈应多陪伴、关心长辈,多多向长辈开展防诈宣传,同时不要存放太多现金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涉及签字、交卡、交钱、报身份证信息的事情,要及时与家人商量沟通,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会掉的都是陷阱”。只有多措并举、一起行动,才能提高群众防骗“免疫力”,守护老年人的“养老钱袋子”。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