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展开轨道工程施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9日 12: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7月27日,广州地铁十二号线轨道工程首铺仪式在大学城南停车场铺轨基地举行。 作者 陈楚红
7月27日,广州地铁十二号线轨道工程首铺仪式在大学城南停车场铺轨基地举行。 作者 陈楚红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7日电(王华 温美春) 7月27日,广州地铁十二号线轨道工程首铺仪式在大学城南停车场铺轨基地举行,标志着线路正式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

  地铁十二号线全线采用地下线路敷设方式,全长37.6公里。施工单位中铁一局负责全线112.32公里铺轨及125组道岔施工任务,其中正线铺轨74.96公里、道岔铺设52组,辅助线、联络线、出入场线10.30公里。槎头车辆段铺轨16.81公里、道岔铺设46组;大学城南停车场铺轨10.27公里、道岔铺设27组。

  广州地铁十二号线铺轨施工计划设置5个机铺基地、4个散铺基地,施工高峰期14个铺轨作业面同时施工,将超过960人同时作业。 施工中将采用“滑模摊铺机”“轮胎式地铁换铺机”、“标准轨互换式地铁混凝土布料车”以及“新能源轨道车”,绿色施工新设备的采用大大地减少了“碳排放”,改善施工人员的作业条件。

  地铁十二号线(浔峰岗-大学城南)是广州重点线路之一,呈“X”形对角线中西北-东南的结构骨干线,串联棠溪火车站,承担白云区、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番禺区五大组团间的交通联系,有效缓解中心区的交通压力,填充区域轨道交通空白,支持广州市总体规划“中调”的发展战略。

  广州地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五建管部资深项目经理罗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5%。25座车站中,9座已封顶,15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24个区间中,3个区间贯通,1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槎头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大学城南停车场及出入场线进行土建施工。轨道工程正式施工。

  据悉,目前,全线仍有多个施工难题有待攻克,包括全线盾构还需攻克较复杂的地质风险(如采矿区、断裂带),并下穿多处重要建构筑物及水体,如首次在岩溶地区下穿珠江主航道及下穿重要铁路干线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