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第七届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广州南沙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1日 15:3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论坛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论坛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0日电 (记者 王坚)以“新时代、新格局,数字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治理”为主题的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论坛30日至31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于2016年倡议发起,每年举行一次。

  论坛现场,来自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穗机构和省市金融工作部门的多位领导,研究机构、高校、行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境内外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代表探讨当前风险管理与金融统计领域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在首日的开放式论坛中,来自政、产、学、研等不同领域的10多位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并由广州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正辉对首次公开发布的《城市数字金融指数报告》进行了解读。

  “2021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为2467.9亿元,增长率达5.3%。广州正在将发展金融业作为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的战略举措,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引导金融与数字科技深度融合。”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杰在致辞时说。

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数字人民币体验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及闭门会议环节中,多位金融领域的专家对数字金融的创新发展应用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共同寻找以数字经济赋能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落地方法。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日渐发展,数字金融已经成为赋能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及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为数字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人民币也正在广州“落地生根”。自今年4月2日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广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试点,推动落地了一批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论坛会场中特设有“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由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合作银行集中展示数字人民币消费终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并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开立数字人民币软钱包,积极助力数字人民币推广与应用。

论坛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论坛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此次论坛上,一方面首次公开发布了《数字金融指数报告(2022)》世界四大湾区和城市篇,并分别在7月30日与7月31日,举办了以“数字金融赋能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和以“南沙如何依托自身优势,引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发展?”为主题的闭门会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