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销毁非法瞒报出口烟花爆竹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1日 15: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31日电 (记者 王坚)据广州市应急管理局31日消息,该局与广州市公安局29日在花都区越堡水泥有限公司采石场组织非法烟花爆竹销毁活动,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2000多箱烟花爆竹瞬间爆竹齐鸣。本批销毁的烟花爆竹是近期海关查获的两个集装箱柜,共34吨,合2580箱,涉及擦炮、冷烟花等11个品种。

  经了解,这两个集装箱烟花爆竹是广州海关6月2日、6月17日在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人工查验时发现的,申报出口的品名分别为镜子、车模和打气筒,烟花爆竹是第一类危险货物,在运输、装卸过程中碰撞、抛扔等粗暴作业,都可能引发爆炸事故。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烟花爆竹含有黑火药等爆炸品,敏感度高,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广州港自2008年起已全面退出烟花爆竹出口。近年来,一些不法商人唯利是图,通过隐报、瞒报、慌报等行为,把烟花爆竹申报成衣服、鞋子等普通货物,妄图从广州港出口,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广州城市安全运行,广州市近年来加大烟花爆竹非法出口、经营、储存行为打非力度,2021年,查处烟花爆竹非法储存窝点155个,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78吨,其中港区查处111吨,立案45宗,拘留42人。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依法加强对涉嫌犯罪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刑事责任追究的通知》规定: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及相关行为涉及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黑火药、烟火药,构成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爆炸物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的规定定罪处罚;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及相关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的,应当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构成危险作业罪。(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