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专家:干眼或导致视力下降 建议少看手机等电子产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9日 12: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电脑验光 通讯员供图
电脑验光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8日电 (蔡敏婕 王普萱)广州的眼健康医疗团队近日走进番禺区洛浦街道,为该街道办事处1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眼健康公益检查。检查发现,不少人有干眼症状,医生表示干眼是常见的眼科问题,严重时会损伤角膜导致视力下降,建议少看手机等电子产品,多眨眼,同时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由于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脑、经常熬夜、戴隐形眼镜和化妆等原因,干眼已成为现代人常见的眼科问题。

  “干眼轻则造成眼睛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痒、视力模糊、疼痛、畏光流泪;重则导致角膜炎,角膜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参与眼健康检查的广州番禺普瑞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高宇飞说道。

  据介绍,角膜前面有一个薄薄的保护层——泪膜,由外向内分为三层,分别是脂质层(减少泪液蒸发,稳定泪膜)、水液层(保湿眼表,润滑眼球,营养角膜)和粘蛋白层(帮助泪膜贴附于角膜和结膜表面,稳定泪膜)。当泪膜稳态失衡,就会引发干眼症。

  为何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导致干眼?当眼睛专注地盯着手机或电脑屏幕时,眨眼由正常的每分钟15至20次减少至5次。这时,泪膜不能均匀地分布到眼表,湿润眼睛;睑板腺分泌的脂质也不能排出以锁水保湿,泪液会过多蒸发。“当工作必须长时间使用电脑时,有意识地、频繁地眨眼也能减少干眼的发生。”高宇飞提醒道。

  其次,充分睡眠是预防干眼的有效方法。“睡眠有助于泪腺正常分泌泪液补充眼睛水分。”高宇飞表示,“一旦眼干不能缓解,有必要到医院做睑板腺功能、泪液分泌功能等检查并进行干眼治疗。”(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