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黄埔讲古大赛启动 通过“讲古”叙说“英雄故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1日 00: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8日电 (王坚 潘虹)“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四期活动暨“喜迎二十大史志颂中华”黄埔讲古大赛启动仪式16日在广州黄埔军校中学举行。

  该活动以“南粤赤子心,铁血铸雄鹰”为主题,邀请黄埔军校一期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红军飞行员、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杰出的军事教育家和高级将领、人民军队的航空先驱——冯达飞烈士的外孙女婿乔国华作为讲古人,向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和黄埔军校学生们分享了冯达飞烈士的英雄事迹,弘扬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刚正不阿、淡泊名利的“达飞精神”。

  当日,讲古大赛也正式启动。大赛将通过“讲古”叙说“黄埔故事”的方式,进一步挖掘黄埔历史记忆,引导广大市民更加读懂广州、读懂黄埔、读懂广州开发区,更加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

  据了解,讲古大赛设置了少年组(少年赛区)、成年组(政企赛区、街镇赛区),分为初赛、训练、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在复赛前的训练阶段,主办方将邀请专家从讲古的内容、形式、重点呈现过程等方面对选手进行指导培训,着重提高讲古人的故事趣味性和教育性。

  据悉,“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是黄埔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于1月24日正式启动。该品牌组织一批史志专家,组建专业的“讲古人”队伍,阐释推广广州市、黄埔区优秀传统文化,激活群众历史记忆,延续黄埔历史文脉。

  冯达飞烈士外孙女婿乔国华先生是这一期的讲古人,他对冯达飞的事迹如数家珍,曾多次发表研究冯达飞的文章。在黄埔军校中学科艺楼报告厅,乔国华向在场的嘉宾讲述了冯达飞烈士的一生,给黄埔军校中学第一届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历史课。

  黄埔军校中学副校长杜雪松评价:“冯达飞将军的精神非常值得当代青少年学习,黄埔讲古堂进校园这种形式也非常好,由他的亲属讲述他的英雄事迹也更加情真意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料让叙述更加饱满,让学生的感受更加深刻。大家都听得很认真,深受鼓舞。”

  “冯达飞将军的英雄事迹让我们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努力学习,传承好‘达飞精神’,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黄埔军校中学初一学生魏崇斌对这次活动感悟颇深。(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