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情牵华文教育 引领侨领民企捐款捐“创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26日电 题: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情牵华文教育 引领侨领民企捐款捐“创意”

  中新社记者 郭军

  “老省长一向关心侨务工作,尤其重视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在他的亲自引领下,多位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侨领、民营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巨资,并且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新型华文教育模式。我们每年都要登门向老省长汇报。”近日,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赵阳一行,专程来到广东省原省长卢瑞华家中探望,并汇报华文教育的最新进展。

  赵阳回忆,早在2004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刚刚成立的时候,卢瑞华作为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就亲自向广大侨领、民营企业家宣传侨务工作和海外华文教育的重要意义,鼓励他们大力支持这项功在千秋的公益事业。多位侨领、企业家深受感召,多年来为华文教育事业累计捐款达数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耀华奖学金班正是在卢瑞华和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合作开办的华文教育创新项目。该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通过全额资助奖学金形式,选拔海外优秀华裔青少年来华免费就读高中,配备优秀师资,开展针对性教学,通过几年扎实严格的基础教育,帮助其考入中国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截至2021年,该项目累计招收260名学生。已毕业的8届学生,都被中国非常优秀的大学录取,其中76人次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缅甸、新西兰、日本、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原理事长、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表示,耀华奖学金班开创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民办优质国际学校合作,培养高端华裔优秀人才的先河,突破了传统华教模式,是海外华文教育的一种创新,对持续涵养海外优秀华裔人才具有战略意义。可以预言,这些华裔青少年经过在中国的系统培训后,都会在住在国的中外友好、经济社会发展和为侨服务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耀华奖学金班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在海外侨胞中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创立于2004年的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是广东深圳知名的民办国际学校。2017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又与耀华实验学校签署协议,共同开展“全球华人青少年数学大赛”,并设立“全球华人耀华少年数学班”。截至2021年,耀华学校已累计捐助1亿多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设立耀华奖学金班和耀华少年数学班。

  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董事长田贵联明确表示,目前,该校已经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签订了新的十年捐赠协议,将继续支持华文教育,让海内外合作学校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耀华实验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