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市举行2023年防汛防风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10日 15: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广州市防总于5月10日9时30分开展2023年广州市防汛防风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演练总指挥部设在广州市应急指挥中心,设六个调度分会场(荔湾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黄埔区和天河区应急指挥中心)和两个现场分会场(番禺区钟村街雄峰城东门、越秀区二沙岛艺术公园海心桥底)。受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陈勇委托,市防总副总指挥、市三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程藩担任现场指挥长,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红旗到场观摩点评。

  越秀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荔湾区等全市11个区三防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广州警备区、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气象局、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自然资源部南海预报减灾中心等44个成员单位,广州市红十字会和广州市中建穗安应急救援队等社会救援队伍联合参演。44个市三防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市、区、镇街、村居四级三防系统干部共计4300余人以视频会议形式观摩学习。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采用实战演练方式,展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逐级响应、市区镇村四级快速有效防汛应急处置及市区联动,实现“设置事故单点叠加、实施科目横向交叉联系、处置措施综合多元、架构主次分明”的综合性演练,检验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和水平。

  此次演练以模拟台风“杜鹃”在珠江口附近沿海登陆,全市大部区域出现10-12级大风,港区13-14级以上阵风,并普遍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珠江岸段出现超百年一遇高潮位为背景,以历年真实案例为基本素材,以台风“杜鹃”的生成、发展、登陆、离境为四大阶段,设置汛前准备、会商研判及防台部署、防台各级响应及开展措施、城市内涝处置、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应对六大科目,重点演练响应措施落实、队伍预置、应急物资调度、江水倒灌等具体内容,充分满足“演为练”“练为战”需求。突出“一体三预”有效发挥指挥体系整体效能,突出灾害链的一体应对,突出新技术新装备的实际应用,突出“测报防抗救建”的防汛工作全链条。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王红旗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成绩,他表示,此次演练内容丰富、要素齐全、科目设置清晰、传达信息明确,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的高度、协同作战的速度、守望相助的温度、真刀实枪的力度。

  演练总指挥杨伟强指出,此次演练时机合适、布局合理、组织严密、指挥有序、科目齐全、针对性强,贴近实战,坚持了“统一指挥、属地为主、部门联动、分级协同、全面动员”的原则,强调传统手段与高科技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防汛指挥体系,提升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和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接下来,要运用演练成果,以问题为导向追根溯源,查缺补漏,完善预案,从机制和制度上堵住漏洞、补齐短板、举一反三,认真做好防汛备汛、“龙舟水”防御工作。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