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熊彬彬:切勿轻视眩晕耳聋耳鸣疾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8日 18: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8日电 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熊彬彬:切勿轻视眩晕耳聋耳鸣疾病

  邓媛雯 刘星

  “眩晕、耳聋、耳鸣等很多都是常见病、多发病,随着社会的老龄化和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这类疾病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熊彬彬建议市民,切勿轻视此类疾病,出现症状需及早治疗。

  留美访问学者、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熊彬彬教授作为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高层次人才被引进至该院,主要负责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的建设,并担任该中心的主任。同时她还兼任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研究中心主任。

熊彬彬主任在介绍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的建设情况。 吕海峰 摄
熊彬彬主任在介绍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的建设情况。 吕海峰 摄

  据了解,熊彬彬擅长各种眩晕耳聋耳鸣等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慢性耳鸣、常见眩晕疾病尤其是耳石症、前庭神经炎、及梅尼埃病的诊治和听力及前庭功能康复干预。

  2021年9月,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获得珠海市卫生健康局审批,在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这是珠海及周边地区唯一的专业化、标准化、精准化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

  该中心开设了眩晕耳聋耳鸣门诊,主要是为珠海及周边地区,以及港澳地区的眩晕、耳聋、耳鸣患者提供一个全方位、专业化的优质高端医疗服务平台。

  “在我们中心成立之前,珠海还没有一家这样可以专门为眩晕患者和耳聋耳鸣患者诊治的中心,其实很多时候这些疾病需要找到病因,才可以精准治疗。”熊彬彬说。

熊彬彬主任在工作中。 吕海峰 摄
熊彬彬主任在工作中。 吕海峰 摄

  “眩晕疾病中,像耳石症,现在很普及,大家都知道,一动头就晕的不是颈椎病,低头抬头翻身晕的是耳石症,还有前庭性偏头痛,梅尼埃病,脑血管疾病等都会导致眩晕的症状。”熊彬彬介绍说,这些症状和衰老、压力、生活方式、睡眠、情绪、基础性疾病(像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都有关,有些患者眩晕还会反复发生,不及时治疗容易演变成慢性头晕,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和家庭。

  “医生的诊治水平、经验是很重要的,像我们这样专门看眩晕头晕耳聋耳鸣的医生并不多,因为对医生的要求很高的。我们的诊疗模式是个多学科诊疗模式,中心将来会同时安排几个不同学科的医生出诊。”熊彬彬表示,目前而言,能做听力障碍和眩晕诊疗中心的医院也没有特别多,因为跨了多个学科,涉及到的学科包括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康复科、骨科、脑外科等。

  “以前我们做手法复位,有颈椎病或者活动困难的人都不能配合做复位,现在自动转椅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熊彬彬说,目前该中心配置的耳石症复位转椅,是珠海、澳门及周边地区的第一台复位转椅,专门用来治疗耳石症的,复位的角度和速度都很精准。

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的耳石症复位转椅帮患者做复位。 吕海峰 摄
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的耳石症复位转椅帮患者做复位。 吕海峰 摄

  据了解,眩晕性疾病涉及100多个病种,属于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眩晕在人群中的年发病率为5%,全国每年约有0.6亿人发病。眩晕约占内科门诊的5%,占神经内科门诊的5-10%,老年门诊的80%左右。老年人群中约有一半以上有此症状。

  据介绍,该中心眩晕耳聋耳鸣门诊于去年9月3日开诊,到目前为止,接诊了1000多例患者,其中,50岁以上的患者是高发人群。

  熊彬彬表示,老年人身体机能老化,伴随着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性疾病的增加,还有生活、工作、家庭的压力、睡眠障碍等等,这些都是容易引起耳聋耳鸣眩晕的诱发因素。

  “疾病的治疗重在预防,所以我们提倡‘治未病’,要坚持体育锻炼。”熊彬彬建议,要合理安排饮食,改变生活方式,避免不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发生,当有问题发生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查明病因,确定病变性质,尽早治疗,避免演变成慢性病。

  熊彬彬表示,珠海市听力障碍与眩晕诊疗中心未来将陆续引进一批在眩晕耳聋耳鸣诊治领域的一些专家,也会逐步引进一些珠海目前没有的设备和技术,提高专病专治能力。同时,通过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将中医整体辨证治疗与现代医学辅助检查方法及手术治疗等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患者不同自身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为患者有效解决耳聋耳鸣及眩晕带来的困扰。(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