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恩平市镬盖山六壮士公园揭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0日 13: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镬盖山六壮士公园外貌。恩宣办 供图
镬盖山六壮士公园外貌。恩宣办 供图

  为铭记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大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阵地,7月8日,广东恩平市举行镬盖山六壮士公园揭牌仪式活动。

  广东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姚泽源,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门市老促会原会长伍国占,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恩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赖惠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革命后代、离退休干部、复退军人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镬盖山,巍然屹立于恩平市大田镇朗底圩西南侧,因其形状像一个锅盖而得名,海拔240米,山势险峻,是当年我党领导粤中人民武装在朗底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斗争的天然屏障。抗日战争时期,北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流传着狼牙山五壮士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解放战争时期,在恩平朗底地区,也涌现了视死如归的英雄群体——镬盖山六壮士。

  1949年7月8日,国民党第十区保安司令李江纠集600余人进犯朗底,企图围歼在此整训的粤中人民武装,广阳支队五团红星连一排据守镬盖山,掩护大部队安全撤离。完成阻击任务后,排长、共产党员吴宽率领关森、苏宙、谭植、吴浓、关华,共6人继续坚守断后,弹尽援绝,被敌人重重包围,宁死不屈,围拥在一起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其中5人英勇牺牲。人们把他们称之为“镬盖山六壮士”。六壮士的事迹在南粤大地广为传颂。

  为铭记英雄的壮举,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恩平市委市政府、大田镇委镇政府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多方筹集资金兴建镬盖山六壮士公园,于2022年7月建成。该公园占地面积29.11亩,内有入口公园、六壮士雕像广场、壮士牺牲地、镬盖山战斗遗址等。其中,镬盖山六壮士战斗遗址是江门市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阵地。

  恩平市委书记黎沛荣强调,要以镬盖山六壮士公园的落成揭牌为契机,大力弘扬镬盖山六壮士的革命精神,用好恩平红色资源,讲好恩平红色故事,传承好恩平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恩平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浩光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