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最美铁路”再启航 加速度奋进新征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6日 00:5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5日电 题:“最美铁路”再启航   加速度奋进新征程

  作者 陈奕君 郭军

  7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丰台站举行,此项活动已成功举办7年。今年,最美铁路“发现团”将体验京广“加速度”、公益慢火车,深入中老铁路、宜万铁路,探索平潭海峡公铁大桥。

  中国铁路的前进与国家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寻找“最美铁路”活动在丰台站启航,意义非凡。丰台站曾是北京的第一座火车站,见证了铁路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看着一列列飞驰的车组不断升级加速,车票一步步从“有”到“无”,站内的设备设施越来越智能化,人民出行体验的不断升级。如今,新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在保留传统运营方式的同时还融入了诸多新时代元素,将“高铁、普铁、地铁”等运输资源更科学地汇集于此,让“无缝”换乘更便捷,把电子化机器与智能化服务体现在铁路运营中,深入到旅客生活里。

  最美铁路再启航,加速度提供便民出行新方式。“发现团”搭乘的京广高铁京武段已提速至350公里/小时,这也是国内第五条“350高铁”。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背后是更强的科技、更好的服务与更新的设施。京广高铁京武段贯穿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域、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有效拉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就业发展。同时,京广铁路实行静音车厢、商务座提质,有针对性地为旅客提供服务,让旅客在途中感受更美好。这看似简单的服务措施无不体现了中国高铁不断深入群众生活,真正做到了便民交通的内核,致力于为广大人民群体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的态度与决心。

  最美铁路再启航,加速度展现高铁新名片。多年来,中国铁路一直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向世界展现“中国名片”。“发现团”探寻的中老铁路于2021年5月全线开通,全长1035公里的铁路需要跨越高山深谷,越过急流险滩,全线桥隧比高达76.5%。此条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连接了中老两国多地的交通,促进了两国旅游业的发展。在疫情全球化时期,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老挝带来的不仅是优越的高铁技术,更是大量的就业岗位,拉动了老挝的经济增长,实现了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再一次向世界展出“中国高铁”名片。

  最美铁路再启航,加速度为慢火车注入新发展。慢火车是铁路一直在坚持推进的公益项目,此次寻找“最美铁路”活动将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遥远深山,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最低票价仅1元。一列列绿皮火车跑的不仅是情怀,更是链接深山与城市的纽带,是山里的村民赖以生活的方式,他们通过在山里驰骋的绿皮火车去到城镇经商、打工,将务农的成果运到山外售卖,再用赚来的钱养活一家老小,慢火车承载着山里家家户户的期望与梦想,是孩子们可以接受更好教育的通道,是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是对家乡建设冀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