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民间侨界第一展,助推海内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08日 23:29     来源:南方+

  在深圳举办的展会中,高交会和文博会最为人熟知。但还有一个展会,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广受欢迎,被誉为“民间侨界第一展”,它便是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Overseas Chinese Trade Fair(简称:OCTF)。

2015年首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在深圳落地
2015年首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在深圳落地

  侨交会是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联合海内外1000多家涉侨社团、商协会共同打造的展会平台。

  自2015年举办以来,侨交会已举办7届国内展、4届境外展,6届侨商峰会和7场国际民间交流圆桌会议,创办数字贸易平台“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举办12场线上专业展,建立14家海外采销中心。

往届侨交会现场
往届侨交会现场

  作为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平台,侨交会已逐步成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出口海外的展会品牌,正成为促进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平台,为海内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深圳是侨商最早投资、侨资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在经济特区设立之初,第一批来深投资办厂的就大多是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华侨华人迎来了自身发展和报效祖国的新机遇。

  2014年,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以下简称“侨商智库”)成立,旨在通过搭建平台,汇聚侨界智慧力量,助推国家战略发展。

  其中,侨商智库首个实证研究课题就是举办一个民间展会,搭建一个海内外华人华侨交流的平台,“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应运而生。

  “名字不带深圳,意味着我们展会的目标是走向世界。”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踌躇满志、信心满怀。

  带着这种愿景和忐忑,2015年侨商智库在深圳举办了第一届侨交会。展会十分成功,吸引了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参展商前来参展,其中海外企业近300家,参展项目约2700个。

  侨商智库意识到,这展会,成了!

往届侨交会现场
往届侨交会现场

  打响第一炮后,侨商智库再接再厉,在国内展的基础上,先后在印尼雅加达、马来西亚马六甲举办了三届境外展,累计吸引专业观众近11万人次,境外展也被列入深圳市境外展览重点支持项目。

  2020年,数字贸易平台“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启动100家海外采销中心共建计划,目标是与海外华人华侨共同打造一个服务于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的“互联网+实体平台”,搭建全球性经贸网络。目前已签约共建14家海外采销中心,其中6个海外采销中心位于RCEP成员国内,2家海外采销中心投入运营。

2019年侨交会马来西亚展现场
2019年侨交会马来西亚展现场

  “有别于其他展会,侨交会开创了我国进出口贸易侨商带动模式,充分打通了全球侨商网络。”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小斌介绍,2015年至2022年,侨交会举办了7届国内展和4届境外展,建立了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1000多家商协会的侨商网络,成为助力海外产品项目引进来和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桥梁和纽带。

  不只是经济活动平台,侨交会也是一个国际传播平台,助力我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当前,我国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举办海外展,正是要通过国际活动交流,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林小斌说道。

  今年6月14日至16日,侨交会2022(槟城)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在马来西亚槟城举行。

2022年侨交会槟城展现场
2022年侨交会槟城展现场

  在槟城智能展上,86家广东工厂企业、1200款产品、4000件创新产品在展会现场大放异彩。来自马来西亚各州和周边国家的近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选品,“中国工厂”“广东制造”“源头货源”等要素是吸引采购商前来的主要原因。

  一位经营3C产品的电商采购商表示,他在展会上主要了解音频、头戴3D显示器等高科技产品,“我们主要寻找新奇的科技产品,最好是马来西亚目前没有的。”

2022年侨交会槟城展现场
2022年侨交会槟城展现场

  侨商智库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马来西亚对中国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槟城的造船企业,以前用的大多是德国的智能化产品,现在都喜欢用中国的。伴随着产品的认可,对我国的正面评价也越来越高。”

  2022-2023上半年,侨交会共规划境外展项目五个,除了槟城智能展外,还有2022印尼智能家居展、2022阿联酋电子电器展、2023新加坡医疗美容展、2023泰国新消费品展。

  其中,2022印尼智能家居展将在今年11月举行,届时会借助G20峰会在印尼举办以及侨交会采销中心落地印尼的势能,分别在雅加达和巴厘岛两个会场同时举办智能家居展。

  此外,侨交会每年还同步举行两个分论坛活动——侨商峰会和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圆桌会议,叠加国际传播功能。

  侨商峰会紧贴国家政策动向,在每届展会期间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一步作政策解读,分享机遇和挑战,至今已举行六届。

  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全球布点已达54家,其中海外民间交流中心40家,分布在全球五大洲18个国家。据了解,该中心搭建起了全球化的网络渠道,为海内外华商搭建产业信息桥梁、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等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已成为民间外交常态化平台。

  侨商作为推动中外经贸往来、友好合作的使者,是深圳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的重要力量。未来,侨商也将继续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搭建桥梁,为促进深圳外贸增长贡献新力量。

  一方面,深圳将继续高质量办好侨交会,把侨交会打造成为广大侨胞、华商参与国家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凝聚侨心侨智侨力的重要平台。以今年RECP协议正式生效为机遇,深圳将全力强化侨交会连接海内外侨胞和华商的纽带作用,推动构建深圳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另一方面,深圳与海外交流合作的故事将继续演绎新的精彩篇章。未来,深圳将继续发挥侨商智库作为联系1000多家海外侨团、侨商协会的“超级联络人”优势作用,加大重大发展机遇海外宣传力度,鼓励更多海外侨胞和侨商投身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事业。此外,充分利用好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海外采销中心等海外平台和网络,推动深圳与国际信息、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务实合作。

2020年ITOE文具·礼品线上展 海外采购商线上对接洽谈
2020年ITOE文具·礼品线上展 海外采购商线上对接洽谈

  立足经贸交流,做大海外侨胞、华商“朋友圈”,搭建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彩虹桥”……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也将拓展更多的业务内容,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举办侨界名人艺术展等活动,助力传播深圳好声音、中国好声音,为深圳“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七年多的积累和沉淀,侨交会现已成为国家和省市的侨务工作平台之一,引领侨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下,侨交会正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扩大国际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策划】甘雪明 杨磊

  【统筹】崔璨

  【撰文】苏国锐 李嘉耀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