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南国书香节佛山会场启动 名家畅谈创意城市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0日 23: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蒋述卓(右)。通讯员 供图
蒋述卓(右)。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2南国书香节佛山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19日在佛山市图书馆举办。

  佛山分场系列活动由13大板块、180项活动组成,当中重点活动有45项,系列活动将贯穿八月,而主体活动则在19日至28日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各区相关公共文化场所和大型实体书店联合开展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暨南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以“创意城市与城市审美”为主题,分享了创意城市的特点及其实现路径。“当代城市不仅是人居中心、产业中心、政治中心、文化教育中心,而且是知识和技术创新中心,也是创意生产的重要基地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心。”蒋述卓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文化与创意在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上发挥的作用愈加凸显,城市需要立足已有的文化资源,推进创意城市建设。

  蒋述卓认为,文化创意与策划是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建构并深化城市特色形象的过程。“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而城市就是让生活更美好、更有诗意的地方。”

  日前,佛山市发布《争当传承岭南广府文脉领头羊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此,蒋述卓说:“希望佛山的文艺工作者立足现实生活与本土文化资源,更多发挥创意才能,创造出更多文艺精品;同时,本地文艺工作者还需更加积极地利用‘人文湾区’建设契机,和湾区其他城市加强联动与交流,助推本土文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