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院广州成立 推动湾区“无废城市”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1日 00: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18日电 (蔡敏婕 麦洁娜)广州市粤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院18日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主要围绕城市建筑废弃物、源头减排、再生利用、科学处置等方面开展工作。

  广州市粤标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院理事长李培方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将对大湾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的提升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推动创建“无废城市”。

  李培方表示,我国建筑垃圾治理和综合化利用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不少困难,包括建筑垃圾产生量仍居高位、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建筑垃圾后端处理能力不足、行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研究所朱润良博士介绍了研究院在处理建筑垃圾时的创新研究思路,即从开挖泥浆中提取稀土元素、对开挖泥浆中的钠微米矿物颗粒进行资源利用、将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水泥制备多孔微生物反应器,将应用于治理黑臭水体的新材料和新技术。

  据了解,广州市自2018年开展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以来,印发《广州市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门的建筑垃圾治理工作小组和专家委员会。截至2021年底,广州市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率达56%。

  “目前广州市建筑淤泥的循环利用率比较低,所以利用空间很大,既可以提取稀土,又可以做再生的建筑材料,研究院成立后也会和科研院所等合作,共同开发这方面的技术。”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鲍伦军说。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表示,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对广州意义重大,也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域的“无废城市”建设。“我们要开展全链条的工作,这项工作也提示我们生态环境部门未来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要主动和各地各有关部门合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