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举行长篇小说《燕食记》分享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2日 12: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燕食记》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分享会现场。 作者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供图
图为《燕食记》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分享会现场。 作者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0日电 (朱族英 李沛瑶)全国新书首发中心20日下午举行作家葛亮最新长篇小说《燕食记》分享会。活动现场,葛亮分享创作经历,并与北大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进行聚焦岭南饮食与风土文化的对谈。

  葛亮表示,他耗时六年,采风走访粤港等多个地区,围绕粤港美食人文主题,创作了四十余万字篇幅的《燕食记》。在对谈环节,葛亮与丛治辰探讨《燕食记》如何以饮食的传承、流变及革新,勾连起近代百年岭南历史。

  据了解,《燕食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出版,是葛亮继《北鸢》《朱雀》后创作的全新长篇小说。该书落笔于饮食,描绘近代百年的中华世事人情和众生百态。其中包括岭南的气候时令、菜蔬瓜果;漫长的海岸线与山林乡村;文人墨客、贩夫走卒,街檐的旗幡、茶楼的招牌,寺院庙宇、亭台楼阁等。

  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智库成员丁杨评价称,葛亮在开篇就把香港茶楼酒肆的场景氛围、伙计与食客的关系以及诸多民俗细节勾勒得到位传神。“葛亮笔下的“一盅两件”带有强烈的象征意味,简单一餐与位居一隅的茶楼中,自有承袭百年的传统和世态人情的乾坤。”

  此外,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播客对话栏目“首发Talk”与独家新书趣味视频“首发先声”也将上线葛亮《燕食记》新书首发活动精彩选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