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创新药大湾区内地城市完成注射 偏头痛患者迎新希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7日 21: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5日电 (记者 蔡敏婕)用于偏头痛预防性治疗的创新药依瑞奈尤单抗15日在广州和睦家医院完成首针注射,在大湾区首批获批使用的还包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和中山陈星海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高庆春教授表示,近年来,目前用于预防治疗的药物大多不具有偏头痛治疗的适应症。此次依瑞奈尤单抗的引进落地满足了未尽的医疗需求,让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偏头痛患者率先享受与全球同步的创新药物。

  《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在大湾区内地9市开业的指定医疗机构使用临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药品,使用临床急需、港澳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具有临床应用先进性的医疗器械。去年8月,“港澳药械通”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正式扩展实施。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第三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目录。此次公布的目录中,共引进4种新药和8种医疗器械,包括依瑞奈尤单抗和巴氯芬注射液等。批准进口使用的医疗机构包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和中山陈星海医院。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病,其病情特征为反复发作、一侧或双侧搏动性剧烈头痛,还会伴有其他症状如畏光、畏声,恶心呕吐。对于大部分患者而言,偏头痛的发作具有特定的诱发或者是导致头痛加重的因素,如漏餐、疲劳、压力等。

  传统的偏头痛预防性药物几乎均为口服的小分子药物,作为目前唯一靶向作用于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受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依瑞奈尤单抗通过阻断与偏头痛有关的CGRP受体分子发挥作用,且具有相对较低的潜在免疫原性,预防性治疗偏头痛的获益也受到国际学术指南的认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刘中霖教授表示:“依瑞奈尤单抗通过皮下注射的方式进行给药,每月用药一次,患者仅需简单操作即可在15秒内完成给药过程。对许多偏头痛患者而言,这种用药方式既方便又快捷,药物的可及性也得到提升。”

  广州和睦家医院是“港澳药械通”项目的指定医疗机构。该院院长夏凯莉表示,当前的审批流程越来越简化,患者等待时间明显缩短,期待更多的创新药落地大湾区内地居民。

  诺华创新药物中国中枢神经领域业务负责人陈浒说:“我深刻体会到这个疾病对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压力,期待让更多的偏头痛患者有新药可用,回归健康生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