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美仲裁合作提振商企信心 广州涉外仲裁再创新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9日 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7月19日电 (记者 方伟彬)记者19日从广州仲裁委员会了解到,日前,该委员会与美国硅谷仲裁与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广州仲裁委员会发布的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受到认可和推广,广州涉外仲裁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华南美国商会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加强合作。广州仲裁委员会 供图
华南美国商会与广州仲裁委员会加强合作。广州仲裁委员会 供图

  近年来,广东支持广州打造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广州仲裁委员会作为中国内地城市仲裁机构代表获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官网专门推介后,该委员会在国际仲裁领域知名度和享誉度大幅提升,仲裁影响力不断增强,受理涉外仲裁案件连年攀升。

  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仲裁委员会受理涉外案件数量跃居全国城市仲裁机构第一,今年上半年受理涉外案件同比增长35%。从案涉国家地区上,已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受理涉外案件排名前五的国家是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日本,其中涉美案件数同比增长2.7倍。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广州已经连续五年被该商会2300名会员评选为中国的最佳再投资目的地,广州仲裁委员会是华南美国商会长期合作伙伴,中美仲裁合作将让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乃至全球商企增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仲裁委员会收到的受理标的额超亿元(人民币,下同)的重大涉外案也增长迅猛。从案件类型上,逐步从较为单一的涉合同纠纷扩大至公司股权、知识产权、国际贸易、金融投资、新能源等领域。

  从案件主体上,从原来的个人纠纷为主扩展到企业商事争议,双方均为商事主体的案件数同比增长1.7倍。尤其是双方当事人均是境外主体的案件大幅上升。

  一宗标的额超过13亿元的企业拆借纠纷,从组庭到结案只用了十几天;一宗标的额近20亿元的涉港澳金融纠纷,仅20多天就成功调解……仲裁的“广州速度”不断刷新,“朋友圈”也不断扩大。

  广州仲裁委员会先后得到全球六大洲的42家境外仲裁机构和近150家中国内地仲裁机构的支持和认可。一年来,先后与美国华商总会、华南美国商会等联合推广服务窗口共享、仲裁员名册共享、办案庭室共享、仲裁标准共享“四个共享”仲裁协作机制,共享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名通晓国际经贸规则的不同法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仲裁人才作为仲裁员。

  今年5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将广州仲裁委员会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机制列为三个官方供应商之一,全球商企可通过该链接提请纠纷,首宗通过APEC官网链接至广州仲裁委员会ODR平台仲裁案在7天内成功结案。

  广州仲裁委员会负责人称,即将发布的“广州标准”第二部分兼容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美国仲裁协会规则,破解互联网仲裁当事人身份认定和电子送达两大难题,进一步提高中国仲裁国际认知度和影响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