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新冠检测和癌症早筛成体外诊断赛道 业内强调临床数据是标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18日 18: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婕)肿瘤早筛行业大会——ZAODX世界肿瘤早筛大会近日在广州举行。“新冠疫情促进了癌症早筛跨界消费医疗的进程,检测场景加速从医院转换到居家场景,目标人群也从院内患者转换到无症状高风险‘健康人群’”。诺辉健康CEO朱叶青在会上表示,国内IVD(体外诊断产品)行业正驶入快车道。新冠检测和癌症早筛成为传统IVD企业破局的新赛道。

  在主旨报告中,朱叶青认为癌症早筛行业的壁垒是科学有依据,临床能验证。临床数据是检验一切产品的最终标准。他明确表示,癌症早筛的实现要用多组学平台,简单的一项技术一个靶点很难实现癌症筛查,尤其是相关癌前病变,阴性预测值(防漏检能力)是评价癌症早筛产品的核心指标。

  演讲中,朱叶青强调癌症筛查产品必须严守合规,和药品审批一样,明确区别适用人群,如同处方药品的管理,院内临床产品不能在没有临床医生的指导下任意扩大到院外消费者,辅助诊断产品不能违规扩大至筛查用途。

  “癌症早筛的临床价值重点不是发现更多癌症患者,而是更早发现癌前病变的患者。”朱叶青称,癌症早筛必须具备: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简便的确诊办法和可行的临床干预手段。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患者得不到干预或者终止,筛查方法往往给病人带来的是更多的焦虑和痛苦,而失去筛查应有的卫生经济学价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