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娱乐八卦 > 正文

珠江钢琴红色音乐文化教育基地入选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0日 00: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生产车间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生产车间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9日电 (王坚 陈光亮)记者19日从珠江钢琴集团获悉,珠江钢琴红色音乐文化教育基地入选第九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据介绍,珠江钢琴红色音乐文化教育基地以“一馆一厅一车间”(艺术馆、音乐厅、制造车间)为载体,开展钢琴发展史、制造流程科普课和音乐思政课。

  其中,艺术馆以多媒体、数字化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钢琴的发展史,内有中国乐器文物、欧洲古琴、旗下限量版名琴等珍品。

  同时,恺撒堡音乐厅是声效达国际水准的399座室内演奏厅,厅外陈列中国各少数民族的特色乐器展品。钢琴制造车间是世界最大的钢琴制造车间,展示了钢琴制造的300多道工序,8000多个零件制造的全流程。从车间内“60后”老师傅、“70后”大国工匠、“80后”、“90后”全国技术能手身上,足以窥见珠江钢琴60多年来传承的“工匠精神”,“师带徒”的传统,还有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发展的印记。

  党史百年图文视听展则精准介绍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祖国巨变,融入珠江钢琴企业60多年来与新中国一起成长,成为全球钢琴制造业冠军的典型成就,在音乐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音乐厅内合唱《黄河大合唱》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音乐厅内合唱《黄河大合唱》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现有“红色印记羊城烽火”——广州革命史迹图片巡展活动。曾开设“国旗颂”、“精神谱系”、“廉洁文化展”等主题巡回展览。

  此外,近年来“音乐党课”成效显现。2021年,“经典铸魂”音乐党课惠及红联共建单位和近百家企业党员职工,以“音乐党课”形式开展活动共计百余场,线上+线下综合影响人次超过50万。

艺术馆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艺术馆一角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另依托优越的钢琴制造能力和音乐文化阵地,珠江钢琴积极组织自基地和展览建成以来,主动邀请各单位参观交流,通过主办、承办、协办、赞助等方式参与全国老年钢琴大赛、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各类合唱音乐会等,惠及老中青少全年龄段,引起社会各界对音乐文化建设的关注;并涉及钢琴科普知识的讲座、培训,科普教育宣传活动覆盖全国多个地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