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加速数实相融”巡展在穗启动:算力是生产力 数字化促创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2日 12: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0日电 (蔡敏婕)广东省是全国数字经济的新高地,其中广州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在工业机器人、语音识别、服务机器人等数字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形成领先优势,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2“开放创新加速数实相融”浪潮信息M6系列服务器百城巡展近日在广州启动。本次巡展聚焦数字技术变革下的企业IT技术转型升级与开放创新,汇聚当地制造、医疗等行业的领先力量,加速各行业“数实相融”。

  目前,浪潮信息与广东省的互联网、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行业客户合作,驱动着各个行业的智慧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以在全球箱式仓储机器人行业落地超过500个商业化项目的海柔创新为例,该企业以浪潮信息的算力平台为基础,通过结合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为各类工厂、物流仓库提供智能化仓储机器人。

  “我国的物流仓储自动化的技术在世界上目前处于一个比较领先的行业水平。”海柔创新战略采购部总监王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物流仓储的大现状就是市场的整体规模是一个呈几何量级这样一个增长,包括海柔在每一年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快。

  数字化浪潮还重塑了社会分工。“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在珠海的飞利浦的一个工厂,基本上实现了100到200名仓库人员的减少,所以其实物流仓储机器人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可以代替非常多的人工的动作。”不过王尹强调,现阶段物流仓储机器人也不能说完全把所有人类替代,还是会有少量操作员在做入库或者放料动作。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创新的AI、云等方案以及领先的数字经济应用的背后,是算力的迅速发展。

  在浪潮信息服务器产品规划总监陈彦灵看来,2020年疫情初期,当时复产复工压力很大,特别是信息产业。“我们说的绿码、黄码或者红码,它背后都是要算力服务。在2018年,我们就进入了敏捷柔性的智慧化生产实践。因此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机器人实现快速复产复工,可以对我们产品实现加工或者处理。整个的机器的生产操作,全部是通过自动化的手段来完成的。”他说。

  陈彦灵称,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快也非常好,中国的传统行业,比如金融通信,实际上对创新的诉求非常大,“特别是在提出数字中国后,千行百业通过数字化的技术赋能转型,所以说我们现在看到在浪潮信息所能够涉及到的行业,包括金融、通信、能源交通,大家都在做智慧化创新。”他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