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慢性肾脏病患者尤需注意饮食 避免高钾“找上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9日 13: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6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不少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对于慢性肾脏病(CKD)患者来说,水果成为隐藏的“甜蜜杀手”:即使少量食用亦可能让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血钾水平升高,严重时或有生命危险。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周福德教授26日接受采访时强调,CKD患者一定要注重对血钾的长期监控和持续管理,控制钾离子的摄入,预防高钾血症的发作和复发,从而降低因高钾血症急性发作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及进入慢性透析的风险。

  “如果出现了手脚或舌尖麻木、脉搏因不明原因减慢等症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出现了高血钾的问题。若胃肠道不舒服,出现了腹泻或者是恶心的症状,也要注意血钾的变化。”周福德说。

  据悉,肾脏在调节人体钾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而CKD患者由于肾功能受损,人体内钾离子摄入和排泄的平衡被破坏,或者细胞内外的钾离子分布失常,从而导致钾元素在血液中堆积,血钾浓度超过5.0mmol/L,便可能发生高钾血症。随着肾病的不断进展,患者罹患高钾血症的可能性也不断升高。高钾血症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可能导致肌肉无力、瘫痪和心律失常,包括心脏骤停和猝死。相较于血钾正常患者,慢性肾脏病高钾血症患者的死亡风险更高。

  低钾饮食是目前高钾血症长期管理的手段之一,也得到了多项指南的推荐。周福德教授表示,透析患者因为口渴而大量饮水,导致透析期间身体水分增多;患者大量出汗,造成体内水、钠和其他电解质的流失,易出现肾功能恶化以及高钾血症;患者由于食用西瓜、葡萄等时令水果,会导致血钾急性升高,引发严重后果。

  “对于CKD3-5期,由于他们本来是高钾血症的易患人群,在饮食上就要格外注意低钾饮食,不要吃西瓜、芒果、哈密瓜、葡萄、香蕉、香菇、菠菜等高钾果蔬。另外低钠盐的含钾量也很高,容易引发高钾血症,所以CKD3期以后的患者就建议不要吃了。”周福德教授提出忠告。

  同时,周福德教授介绍道:“CKD患者吃的药很复杂,有些药物会增加高钾血症发生的风险,但如果不使用这些治疗药物,患者肾功能恶化的速度会增快。因此CKD患者千万不可随意停药,可在医生的建议下,在服用相关肾脏病治疗药物的同时服用降钾药物,以此保证血钾稳定。”周福德教授强调了患者持续规范用药的重要性,他建议,CKD患者一定要在家中常备且备足相关药物,千万不可随意停药、断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