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专家学者共论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0日 21: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全国专家学者共论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李纯
全国专家学者共论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图为活动现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9日电(李映民 李纯)记者19日从广东东莞滨海湾新区管委会获悉,“数字滨海湾智造创未来”中国(滨海湾)首届工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东莞滨海湾新区正中科学园展示中心举办。本次论坛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余健等一大批“大咖”专家学者和科技公司企业家,共论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高峰论坛上,学者专家和企业家们就人工智能领域不同细分赛道的研究进行分享报告,重点分享了构建新型工业互联网、特征成像芯片设计及系统研究、规模化视觉模型生产、大型结构件机器人化制造技术及应用、工业AI打造科技制造新驱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实践等六大主题,对人工智能应用于工业制造、机器人、汽车等具体场景进行了丰富的思考与探讨。

  余健研究员代原科技部党组成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致辞。张景安表示,东莞制造是中国制造业的最典型缩影,滨海湾代表着东莞的未来,依托人工智能科研平台,未来引领全球的智能制造将在这里起步。他勉励东莞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要站在全球科技竞争的视角,立足工业人工智能,踏踏实实做好技术创新、技术转化,打造开放式、标杆式的技术链接平台,推动一批智能制造公司和产品从滨海湾腾飞。国际欧亚科学院强大的智力平台也将为大湾区、滨海湾的智能制造发展持续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东莞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冯彬希望,滨海湾抢抓机遇,不断汇聚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资源要素,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东莞乃至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文剑表示,东莞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优势,今年前三季度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超600亿元,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接下来,东莞市科技局将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重点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发展。

  滨海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孙海波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作为一座产业科技新城,滨海湾迎来了人工智能赋能先进制造的重大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依托东莞先进制造基础,滨海湾发展工业人工智能具有市场规模、应用场景、数据资源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是人工智能与优势产业集群“供需对接”的丰厚沃土。他诚邀广大企业人才到滨海湾投资兴业、共创智能新时代。(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