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77级校友李东生谈“笃行”精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9日 15: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校友,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通讯员供图
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校友,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8日电 (蔡敏婕)12月17日,华南理工大学庆祝组建70周年。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校友,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自身坚守实业40多年的“笃行”精神。同日举行了“TCL奖教金奖学金及科技创新基金颁发仪式”。

  当天校庆活动在广州举办。70年来,华南理工大学为社会培养了无数人才,被誉为工程师和企业家的摇篮。其中,作为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的校友,也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回忆起这段求学岁月,李东生表示,“那是一个充满理想与激情时代的开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经济开始腾飞,学校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学习环境。”

  40多年间,TCL已经从一个小小的录音磁带工厂,发展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产业集团,拥有TCL实业和TCL科技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三大核心产业。在与华工校友们的分享中,李东生认为自己创业成功重要的原因之一,并希望传递给现今年轻人的精神是“认准目标,笃行不怠”。他表示,“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遇到无数的困难和挑战,甚至要经历几次生死考验,唯有秉持坚持、坚毅、坚韧的精神,才能穿越经济或行业的周期波动,超越对手,超越自我。”

  在李东生看来,“笃行”精神成就了他的事业,也贯穿在他每一次的人生选择。在这个焦虑成为年轻人常态的时代,李东生所说的“笃行”不失为一种精神解药,帮助年轻人更好地走出焦虑,寻回初心。

  李东生同时表示,希望以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更好地回报母校和社会。华工校庆当天,在TCL奖教金奖学金及科技创新基金颁发仪式上,公布了“华萌奖学金”、“TCL青年学者计划”、“TCL科技创新基金”三大项目获奖名单。目前,李东生已累计向华南理工大学捐赠1.4亿元。

  “高考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李东生曾在多次采访时表示。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历史赋予了中国制造新的使命,那就是向中高端迈进,而实现这一点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据李东生介绍,“华工也是TCL重要的人才输出基地,今年TCL在华工就招聘了146名毕业生,他们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备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