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大学研究团队携手央企推动原创技术产业化应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6日 22: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作者 深圳大学 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作者 深圳大学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6日电 (朱族英)深圳大学1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及其团队与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原创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合作协议。

  此前,谢和平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 membrane-based seawater electrolyser for hydrogen generation”的研究成果,提出从物理力学与电化学相结合的全新思路破解海水直接电解制氢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从而创造性地开创了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新原理与技术。

  据悉,东方电气集团专项投入3000万元用于该技术前期研发经费,获得四方共享Nature报道该成果的原创技术专利及相关资料的知识产权,同时组建四方合作联盟后续攻关该原创技术的中试和示范、迭代升级和推进产业化。

  东方电气副总经理张彦军表示,该集团将大力支持该项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据介绍,此次合作将发挥谢和平团队在“海水无淡化原位直接电解制氢”领域的超前自主原创基础科学研发优势,结合东方电气在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技术支撑和市场地位,强强联手,打造海上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的原创“海洋绿氢”新兴战略产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