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检方发布检察听证工作白皮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4日 22: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4日电 (方伟彬 杨豪)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南沙检察院”)14日发布《检察听证工作白皮书(2020-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暨南沙检察动漫IP形象“南小检”“沙鸥妹”发布会。

  《白皮书》以检察听证办案数据为基础,总结提炼检察听证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2020年以来,南沙检察院广泛应用检察听证审查各类案件,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103件,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听证全覆盖。

  据介绍,南沙检察院将检察听证工作摆在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的高度,坚持党组带动、部门联动、全员行动,研究制定《审查案件听证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实施方案》。

  这些方案明确规定听证范围、听证会的类型、听证会参加人、听证会程序,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有社会影响的案件并主持听证,构建起检察机关、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良性互动机制。

  另外,南沙检察院还借鉴香港地区社会服务令制度,探索检察听证和社会公益服务联合运行机制、企业人员首次轻微刑事犯罪容错机制,通过案件公开审查全面听取意见,实现认罪具体化、悔罪行动化、从宽处罚公开化。

  李东蓊副检察长表示,南沙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检察听证专业化、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发布会当天,南沙检察院还发布南沙检察动漫IP形象共两个,整体均为身着制服的检察官形象。

  男性检察官“南小检”,突出“小切口大变化”“微创新大发展”“小案出精品”等基层工作理念,融合“黄阁麒麟舞”等南沙地域文化特色,着重突出男检察官阳刚、正直、活泼向上等个性特征。

  女性检察官“沙鸥妹”,提取南沙检察logo元素,以女性发饰巧妙区分IP形象的机构属地,表情善良甜美、飒爽清新、平易近人,展现新时代女检察官柔肩担重任、温和且坚韧的优秀品格。(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