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格致论道湾区携手2022海交会 邀科学大咖讲述国之重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5日 13: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4日电 (王坚 雷锦萍)以“破局”为主题的格致论道·湾区第20期2022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4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合作专场24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邀请5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分享他们在散裂中子源、时间由来、冷泉生态、海底火山、红树林保育等领域的科研攻关故事。

  该活动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馆联盟协办。

  2005年,张首刚留学归回国,他从零起步,带队攻关十余年,先后成功研发了国际首款、出口欧洲的激光抽运小铯钟、守时型铷喷泉钟、基准型铯喷泉钟,以及世界最小的芯片原子钟等,并建立了多手段世界时自主测量系统等,实现了“北京时间”的自主可控和性能提升。

  2007年至今,在东莞松山湖这块热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参与和见证了“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从蓝图到建成,到跑出科研“中国加速度”的全部过程,它的建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

  据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淑红研究员介绍,目前,我国已在8个海域发现冷泉系统,其中,南海冷泉主要分布水深为200-3000米;她和她的团队近年来一直聚焦海底冷泉系统的形成演化过程研究,自主研制了一批海底冷泉原位观测设备,实现了对海底冷泉活动进行观测和取样研究。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锦昌介绍到,诸多海底火山深藏上千米水深的海底,并且远离周边的陆地。要对海底火山进行观测,需要乘坐现代的科学调查船,带上先进的海洋探测仪器,结合卫星和陆地的通讯等设备对海底火山进行量身高、照CT等。经过多次出海调查,张锦昌与国际科研团队合作发现“地球最大单体火山”是太平洋海底里的大塔穆火山,其面积之大,甚至能和太阳系中已探明的最大火山——火星的奥林帕斯火山相媲美,大约相当于广东和广西加起来的面积。

  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彭逸生及其团队就是众多红树林保育队伍中的一支,他们从2011年起,对广东省150多个典型红树林分布点进行调查,在榄李地理分布的最北端——惠州,抢救育苗、迁地种植,为榄李找到了新家。

  来自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库逸轩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特邀主持人,他以沉稳睿智的主持风格,带领观众朋友们走近别具魅力的大科学装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