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江高文化体育公园成新地标 变身铁路主题文化公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4日 13: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旁侧的墙面区域,以墙绘的形式展示了著名的“江高之役”。 作者 谭札烽
旁侧的墙面区域,以墙绘的形式展示了著名的“江高之役”。 作者 谭札烽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3日电 (王坚 周亚君)广州市白云区江高文化体育公园继年初完成建园后的首次大规模提质改造后,近日,该公园又迎来焕新:依托粤汉铁路旧址,江高镇充分挖掘地区历史文化价值,融入粤汉铁路主题等新元素,实现了公园的全方位升级,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打卡拍照的好去处。

  来到位于江高镇河心洲社区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很难不被这里浓浓的工业遗存风格吸引,红白车轮摆件、火车车轮造型长凳、大大的黑色火车以及斑驳的铁轨,让不少来此锻炼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记者走访了解到,粤汉铁路主题公园由粤汉铁路遗址、粤汉铁路驿站、粤汉铁路旧貌展示室和粤汉铁路火车头打卡地组成,四个景点相互连结,带来流畅、全面、完整的参观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室外露天的列车广场展示部分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铁路设备,让铁路历史迷、铁路文化爱好者大饱眼福。而旁边的墙面区域,以墙绘的形式为大家展示了著名的“江高之役”。

  当年,日军占据广州,企图打通粤汉铁路,夺取粤北,于是大举向北侵犯,抗日儒将伍观淇知晓禺北地区是日军北进必经之地,为阻止日军北进,立即召集各乡抗日自卫队骨干进行战斗部署,指挥作战,日军被一一击退,此役被称为“江高之役”。

位于白云区江高镇高塘社区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 作者 谭札烽
位于白云区江高镇高塘社区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 作者 谭札烽

  在粤汉铁路旧貌展览室,由“粤汉铁路史”“江高与粤汉铁路”“江高镇历史沿革”“江高镇非遗项目”“追忆江高”5个主题内容组成的展览,向大家清晰展现了粤汉铁路、江高镇的历史发展。

  “粤汉铁路主题公园,以粤汉铁路发展史为主要脉络,结合现有的历史遗址,将原有的单纯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基础设施,以景观的方式进行更新。”江高镇规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文化植入,利用现有铁路遗址,将其文化延伸到公园当中,通过雕塑、互动装置等营造一个文化教育、网红打卡基地;另一方面是景观更新,提取火车形态作为公园的设计元素,营造一种时代的氛围感,赋予其更为深厚的历史内涵,塑造出一个学习教育、市民娱乐、网红打卡基地的综合性公园。(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