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吴川姜蓉腊味饭:寒冬里温暖的家乡记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2日 2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12月22日电 题:广东吴川姜蓉腊味饭:寒冬里温暖的家乡记忆

  作者 梁盛 谢剑锋

  22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冬至”。中国民间有“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各地有着不同的冬至习俗,吃的节令食品也各具特色,或水饺,或汤圆,不尽相同。而在广东湛江吴川市,当地民众在冬至当天,一定要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姜蓉腊味饭,御寒保健康。

  吴川鸡行街95岁老人陈熙瑞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学会煮姜蓉腊味饭,湛江腊味的品种繁多,其中尤以腊肠、腊肉最富传统特色。每年冬至,吴川人家家户户都习惯买上近十个品种的生姜片,和腊肠、腊肉一起,煮美味可口的姜蓉腊味饭。

  冬至这天,无论如何忙碌,吴川当地人都要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姜饭。如今已四世同堂的陈熙瑞,每年的冬至还要亲自下厨,给全家人煮一锅香喷喷的姜蓉腊味饭,让儿孙们在寒冬里添上温暖的记忆。

  据介绍,姜蓉腊味饭的制作,要先将腊肠和腊肉洗干净切片,近十种姜也要去皮剁成姜蓉,再把腊肠和腊肉放入锅中翻炒至透明,然后放入姜蓉一起继续翻炒。接着,往锅里倒入提前洗好的大米或糯米,炒至两三分钟后,再加些盐调味,也可加一点糖,翻炒均匀就可熄火。最后,把炒好的东西放入电饭锅里,在锅底刷上一层油,按上煮饭键,不一会整个厨房就会弥漫着姜的清香和腊味的肉香。

  做好的姜蓉腊味饭,色香味俱全。米是白色的,腊味是红色的,而混杂在米饭里的姜蓉,一起给人愉悦的视觉享受;它香味浓郁,风味独特,既有糯米的醇香,又有生姜的清香,也有腊味的浓香,令人垂涎欲滴。

  在吴川梅菉街经营日杂用品生意的陈东晓说,他曾在珠三角打拼多年,冬至最思念的就是家乡的姜蓉腊味饭。人们平时吃的姜一般是生姜、辣姜、沙姜,姜蓉腊味饭的姜不简单,是由多种不同品种的姜组成。

  以前每到秋冬季节,吴川大大小小的市场就摆满各种各样的姜,甚至还有的商家顺应需求,把各种姜打包一起,一次性满足消费者用来制作姜蓉腊味饭的需求。如今,人们会用生姜、沙姜、木姜、山姜头、良姜、红姜、黄姜、黑肉姜、风姜等约十种姜做姜蓉腊味饭,寓意十全十美,称作“黄金腊味姜饭”,不仅祛风去湿,还有御寒的功效。

  吴川市梅菉关岳古庙理事会工作人员冼秀钦称,关岳古庙理事会里有不少理事旅居港澳两地,对家乡口感滑腻、醇香无比的姜蓉腊味饭情有独钟,记忆满满,每年的冬至前数天,有的人还会打电话回来,询问姜蓉腊味饭材料的选购及制作方法,说要围桌吃姜饭,以解乡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