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已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4日 13:0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中医药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风湿病学术会议。 作者 博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中医药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风湿病学术会议。 作者 博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23日电 (记者 宋秀杰)记者12月23日从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委宣传部获悉,“罗浮山风湿膏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成果在近日召开的中医药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风湿病学术会议上受到众多专家的关注,

  黄清春教授称,该试验历经三年,共计收录150例受试者,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市中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北京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上海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共同承担完成。试验结果显示罗浮山风湿膏药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方面,可明显改善相关中医证候,有效改善关节肿胀、疼痛程度,明显缓解滑膜增生、滑膜炎、腱鞘炎病症,且试验数据提示治疗周期越长、疗效越好。

图为中医药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风湿病学术会议现场。 作者 博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中医药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风湿病学术会议现场。 作者 博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罗浮山风湿膏药源自于具有1600多年炼丹文化的罗浮山,为传统黑膏药,一脉传承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制作技艺,含41味药材成分,以名贵药材金钱白花蛇为君药,药物配伍具有岭南地方特色,是极具特色的传统黑膏药。目前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已入选省级非遗名录,并由该遗产的传承保护单位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品批量化生产。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承办,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协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