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政协委员建议多举措增加民众收入、拉动消费 促经济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2日 20: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2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强省,社会消费活力也是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协委员谢萌以“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增加收入促进消费”为主题建言献策。

  谢萌在提案中指出,发放民生消费券,既能增加百姓收入,又能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建议政企联动,持续、精准发放消费券,特别是要惠及低收入群体和老年群体。加强消费供给创新,文商旅融合发展,激发新消费持续增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企携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多元化的服务。

  谢萌表示,要促消费增民生福祉,助力疫后消费信心重建。建议政府牵头,持续发放民生消费券,增加老百姓收入、拉动消费。需要政企联动发、龙头企业带头发,并需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精准发放,关注低收入家庭、人群,特别是孤单老人,提供纸质版消费券,惠及不会使用手机人群。

  据统计,2022年至2023年初,广州市在商业、家电、购车、文旅行业的消费券发放,对促消费效果十分明显:商业场景累计发放消费券1.3亿,带动商场、百货场景消费超33亿;汽车行业累计发放消费券超2000万,带动消费超10亿;家电品牌累计发放消费券超3700万,带动消费超8200万元。

  谢萌还建议,要创新组合式供给,激发新消费持续增长。提振消费,要有亮点吸引消费者。造节、场景创新、文商旅融合的组合式产品创新,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物质和精神全面统一起来,创造新价值,更容易引导发掘消费意愿。其中,以节兴事,打造节庆品牌,驱动文旅消费升级;还要更新场景,持续注入文商旅融合新内容。

  谢萌认为,还需要政策全面保障,为企业稳健发展保驾护航,提振消费需要政策全面支持,有了政府保驾护航,企业才敢大投入、放手干。

  谢萌建议,政府要对于新开发的优质文商旅融合新产品,给予强有力的媒体宣传支持;由政府与企业组成联席机制,共同商议有效、精准发放消费券的具体操作办法;政企联动,共同推动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多元智慧新场景,创新体验型购物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多元化的服务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