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东莞滨海湾新区深化港澳合作助力世界级湾区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6日 15: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滨海湾新区深化港澳合作助力世界级湾区建设。图为滨海湾青创广场 作者 李纯
滨海湾新区深化港澳合作助力世界级湾区建设。图为滨海湾青创广场 作者 李纯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6日电(李映民 李纯)近日召开的广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记者16日从滨海湾新区管委会获悉,作为代表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前沿阵地,东莞滨海湾新区正加快打造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不断深化港澳合作力度,助力世界级湾区建设。

  深化与港澳在科创、产业、人文、人才、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是滨海湾新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的使命。为了进一步深化与港澳的合作,滨海湾新区与东莞市科技局共建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进一步加大对港澳的开放力度。

  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选址滨海湾交椅湾板块核心区域,规划面积约295亩,包括滨海湾青创广场、滨海湾科技创新基地,将以“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为指引,以培育滨海湾创新创业生态为目标,将聚焦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产业链创新项目,面向广深港澳招引集聚优质项目人才,助力东莞打造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双格局”。

  目前,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以滨海湾青创广场作为启动区先行开发建设,占地面积约111亩,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重点布局研发办公、科技服务、商业金融、酒店公寓。到2023年年底,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将加快集聚科技创新平台、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进驻优质科技企业和项目,实现开放双创社区一期全面运营。到2025年年底,该开放双创社区将大量承接龙头企业以及深港澳创新项目资源,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开放双创社区二期全面运营。

  接下来,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将重点面向龙头企业、双创大赛、广深港澳企业和高校院所实验室等招引企业项目和海内外创新团队、人才,瞄准解决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和生活需求,将自贸区联动发展区的改革创新红利赋能创新创业,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低成本创业服务和优质便捷的生活配套,打造国际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滨海湾国际开放创新创业社区将通过供给高水平科技金融服务,建立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高层次人才服务网络、企业成长壮大空间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高科技人才集聚的软环境。按照计划,东莞市科技局和滨海湾新区3年内每年分别安排不超过1000万元,共计不超过6000万元的专项政策经费用于支持优质项目落户和开放双创社区建设,设立特色扶持政策激励项目企业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