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科普大讲坛邀专家学者解答智能驾驶的奥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6日 15: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5日电 (记者 王坚)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巍华,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运营中心主任、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吴征明13日现身广州科普大讲坛,为以《智能加速度驾驭新时代》为主题的第199期讲坛开讲。

  讲坛上,李巍华、吴征明从智能驾驶的技术、汽车智联网的发展等多个方面,带领观众一起认识智慧汽车的飞跃发展,解读背后支撑其腾飞的科学技术,感受智能驾驶的独特科技魅力,展望科技为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据介绍,该讲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李巍华介绍,其实“智能驾驶”包括的概念更多,它指“机器”辅助人进行驾驶,在特殊情况下完全取代人驾驶的技术。“自动驾驶”则是指依靠AI、视觉、雷达监控装置和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机器”可以在没有人类主动操作的情况下,自动安全地驾驶机动车辆。至于无人驾驶,指的是没有驾驶员的机器驾驶、允许车内所有成员从事其他活动且无需进行监控的系统。

  谈及国内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现状,李巍华分析,从整个产业上来看,企业基本上走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渐进式的发展路线,大多是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智能化程度是逐步提高的;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采用了跨越式的路线,通过强大的算力支撑及强大的人工智能背景,把感知和车载大脑平台一同、快速地集成到汽车上,使汽车能一步达到这样的智能程度。

  而智能汽车要实现普及,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汽车基础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让智能汽车融入到城市复杂的交通系统当中,做到车路协同推进。吴征明介绍,我国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更早地提出了中国方案,大家将它通俗地理解成“聪明的车+智慧的路”。

  吴征明介绍,“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的思路是通过建立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充分融合智能化与网联化发展特征,以五大基础平台为载体,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