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斗门:高标准建设法治乡村 护航乡村振兴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0日 00: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何雅和村民交谈。通讯员 供图
何雅和村民交谈。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19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傍晚,在广东珠海斗门夏村村的一户人家门口,驻村法律顾问何雅正在和村民交谈,对邻里纠纷、宅基地报建等常见农村法律问题开展实地调研。

  何雅已经连续多年在夏村村驻点,每个月到村3次,除走访村民外,还会在村内的“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室”值班,为村集体和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不少村民都曾向他咨询婚姻家庭、代书遗嘱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在村“两委”的指导下,何雅开展过多次普法讲座。

  夏村村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曾获“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村通过创建法治小组、制作法治宣传栏、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提供法治讲座等方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治理工作,引导村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经过努力,夏村村矛盾纠纷调解受理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夏村村是珠海斗门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村居众多,农村问题错综复杂,涵盖范围多而广。为此,斗门区早在2016年就开始积极谋划部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律师团队参与重点村居法律服务工作,帮助解决村居里的重大“疑难杂症”,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此外,珠海斗门创新推出基础服务与精准服务相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指导村居法律顾问把好“法律审核关”,为村内重大决策、产业发展等事项等提供法律意见。

何雅开展普法讲座。通讯员 供图
何雅开展普法讲座。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珠海斗门通过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公益法律服务,构建乡村治理新机制。

  《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日前经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提出,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完善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