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电建智造”助力深圳地铁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2日 23:4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中电建装配现场。 作者 中电建 供图
图为中电建装配现场。 作者 中电建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2日电 (记者 陈文)近日,记者走进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二期沙浦站。据悉,该站采用首创的“内支撑+大分块+全装配式”施工作业模式,目前,该站的预制构件正在平稳吊装。

  据悉,吊装是在装配式车站施工中需要攻克的难题。为了减少防水接头,增强结构受力,深圳市中医院站、沙浦站、华夏站等采用大分块的结构形式。此外,中国电建还自主研发了180吨智能型龙门吊,该龙门吊具有防摇摆、精确定位和红外监控等性能。智能龙门吊与多功能辅助台车的研发,实现了构件吊装防摇摆及精准定位,可以提升装配安全系数及拼装精度,促进智能化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融合。

图为中电建装配现场。 作者 中电建 供图
图为中电建装配现场。 作者 中电建 供图

  同时,作为承建方,中国电建在进行装配式车站施工中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内支撑+大分块+全装配式”装配式车站为全国首创,国内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整合科研攻关力量;二是如何实现大型预制构件的精准吊装;三是预制构件的生产运输及精度控制。

  据介绍,深圳地铁集团在地铁四期调整线路中挑选7座车站作为装配式车站科研创新试点车站。中国电建承建了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市中医院站、12号线二期沙浦站及6号线支线二期华夏站等三座:市中医院站全长260米,装配段长194米(97环);沙浦站全长235米,装配段长164米(82环);华夏站全长213.1米,装配段长158米(79环)等。(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