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小小食用菌撑起大产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2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木耳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黑木耳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题:广东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小小食用菌撑起大产业

  作者 程景伟 林荫

  近日,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南礤镇毛竹产业发展基地,茂密的竹林下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这里种植了大球盖菇、黑鸡枞等菇类。

  村民王中广说,大球盖菇每年7月至9月种植,当年10月至次年4月左右就可以收成,每亩产量大约3000斤至4000斤。

  而在蕉岭县广福镇叶田村黑木耳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基地里的20多亩黑木耳一派喜人景象。村民曾桂清说,这里所产的黑木耳会统一交给对应的合作企业。

  梅州市南方长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辉称,该公司与蕉岭县相关部门、广福镇合作共建了食用菌扶贫产业园,与广福镇广育村经济联社共建食用菌产业专业合作社,把技术、生产、加工和销售串联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经过加工的食用菌等林下产品源源不断走进千家万户。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蕉岭县广福镇种植食用菌面积约200亩,成为了当地特色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福镇食用菌产业年产值预计达2400万元,小小食用菌“敲开”了乡村振兴“致富门”,成为了一门大产业。

  除了在林下种植好大球盖菇、黑鸡枞等食用菌,蕉岭县还积极引进企业,大力发展毛竹深加工,发展竹钢、竹炭、竹板材等新型环保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蕉岭县林业局党组成员丘丹苗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广东省林业局的指导下,蕉岭县创新“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建设产业园,因地制宜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森林旅游、自然教育、南药、食用菌、竹子等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食用菌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食用菌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蕉岭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方式,可谓是广东省林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广东省林业局印发的《广东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广东明确到2025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达1万亿元,森林资源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发展体系。

  据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鼓励各地培育壮大林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产业园区,积极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引导发展以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林农和基地为基础的“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新型经营模式,提升林业产业综合效益,让更多群体共享发展新成果。

  上述规划显示,广东将聚焦经济林、林下经济、林草中药材、种苗花卉、竹产业、优质木材培育、国家储备林建设、木材加工、林草碳汇、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12大重点领域,致力打造木本粮油、竹木培育与高端家具加工、道地南药、木本香料、花卉苗木、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等六大产业集群,优化全省各区域林业产业链布局,实现林业产业特色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