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东重点供水工程集中通水 逾190万民众圆“饮水之盼”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2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丰顺新区供水工程顺利通水,迎难掘进打通丰顺“双水源”。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丰顺新区供水工程顺利通水,迎难掘进打通丰顺“双水源”。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22日电 (记者 王坚)粤东重点供水工程集中通水仪式22日在广东潮州、梅州和揭阳举行,潮州引韩济饶供水工程、丰顺县新区供水(一期)工程、普宁市北部供水工程等3项重点民生供水工程同步通水运行,惠泽190余万粤东民众生产生活。

  此前,因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地处粤东的潮州、梅州和揭阳等地百姓常受用水之苦,前两年大旱时尤其严重。此次粤东重点供水工程集中通水,百万民众的“饮水之盼”终迎梦圆时刻。

引水榕江的普宁北部供水工程顺利通水。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引水榕江的普宁北部供水工程顺利通水。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广东省水利厅介绍,为系统解决困扰粤东地区多年的供水能力不足问题,广东省委、省政府谋划实施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其中,潮州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梅州丰顺新区供水工程、揭阳普宁北部中心供水工程先行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27亿元,供水规模约64万立方米。

  广东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项重点供水工程顺利通水,将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保障。引韩济饶供水工程设计从韩江流域引水,概算总投资12.25亿元,调水规模40万吨/日,输水线路总长36.7公里。其供水范围主要面向饶平县沿海地区。

  在梅州丰顺县,总投资6.74亿元,建设供水规模14.26万吨/日的丰顺新区供水工程。该工程是2020年广东省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后将实现当地“双水源供水”,能够解决当地水源单一、供水量不足的问题,有力保障32万丰顺民众饮水安全。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意溪泵站。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引韩济饶供水工程意溪泵站。 广东省水利厅 供图

  在揭阳普宁市,总投资8.53亿元,建设普宁北部供水工程,供水规模约计10万吨。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普宁市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该工程自榕江南河取水,经30公里供水管网输送,可惠及广东省普宁市中心城区和北部五镇百万人家。通水后可有力解决当地资源性、水质性缺水问题,弥补区域远期供水缺口,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广东省水利厅建设处处长朱朝荣表示,此次3项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将惠泽190多万粤东民众,能够有效解决当地水源单一和资源性、水质性缺水问题,有力提升粤东地区抗旱保供水能力,并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保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