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556个地名承载老广记忆 广州市公开征求地名保护名录意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6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7月26日电 (蔡敏婕 李国全)广州市民政局26日发布消息称,该局正征求社会公众对《广州市地名保护名录(第一批)》的意见,以进一步加强地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地名是地方历史文化遗产和文脉保护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列入该名录(第一批)的地名共有556个,其中不少是人们耳熟能详、具有广州特色和代表性的老地名、历史地名(历史上使用过,后因行政区划变更、自然地理实体消失或者城市建设等原因消失的地名),如东山区、白云山、西汉南越王墓纪念馆、十三行、黄埔村、农讲所、黄花岗、高第街、天字码头、广府学宫等。每个词条的内容包括其标准名称、汉语拼音及其来历、含义、历史沿革等,注重体现其文化属性、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地名管理规定》要求,市、区民政部门应当分级分类编制同级行政区域内的地名保护名录并向社会公布,结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其他相关工作,对地名依法实施保护利用。

  对列入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应当采取严格限制更名,运用挂牌、立碑等形式宣传相关历史文化,周边地理实体命名、更名时合理派生使用,已经销名或者消失不用的在地理实体原址重建或者迁移时视情恢复使用等措施加以保护利用。

  为了规范名录的采词条件,《广州市地名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地名可以列入地名保护名录:一是反映广州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具有特定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二是与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历史事件或者著名历史人物、民间传说等相关,具有纪念意义;三是其他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地名。”

  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地名及其来历、含义、历史沿革、与之相关的历史事件、著名人物等,把这些见证和记录了广州政治、文化、地理等历史演变和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喜怒哀乐的“活化石”保护起来、传承下去,成为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彰显精神的永固部分。

  为了高质量做好《广州市地名保护名录》编制工作,广州市民政局委托广州大学负责名录编纂的具体工作。广州大学成立了项目组,以广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资料为基础,广泛收集《广东省志·地名志》《广州城坊志》等相关资料,认真梳理、深入挖掘地名的含义、来历、沿革等情况,力争每个地名都能较好地体现其历史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地名文化保护工作公众参与度,集思广益,推动形成保护和传承地名文化的合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