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再生水示范点通水助力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7日 11: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萝岗水质净化厂生产的再生水。 作者 陈骥旻
萝岗水质净化厂生产的再生水。 作者 陈骥旻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6日电 (记者 陈骥旻)广州黄埔科学城片区再生水利用示范点通水暨揭牌活动26日在萝岗水质净化厂举行。通水后,区内的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引入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每日可替代1.5万吨的自来水取用量,助力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2022年7月,《广州市黄埔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5)》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黄埔区被确定为广东省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三个试点之一。

  再生水是指污(废)水是经过处理后,满足某种用途的水质要求,可以再次利用的水。目前,再生水主要被运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和生态环境补水。

科学城片区再生水利用示范点通水。 作者 陈骥旻
科学城片区再生水利用示范点通水。 作者 陈骥旻

  “黄埔区是工业经济大区,工业企业用水量占比较大。”广州市黄埔区水务局给排水科科长陈杰介绍,再生水的使用成本低(对比自来水),用水企业能节省用水费用,提升经营效益,污水再生利用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有助于水生态的良性循环。

  为更好地合理规划黄埔区内再生水布局、加强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建设,提高再生水的利用量,广州科学城水务投资集团于2021年成立了技术服务公司,负责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水污染治理等,为区内的再生水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萝岗水质净化厂生产的再生水。 作者 陈骥旻
萝岗水质净化厂生产的再生水。 作者 陈骥旻

  据统计,从2021年11月开始,黄埔区全区10个水质净化厂免费向道路清洗、园林绿化等市政杂用领域供应再生水,累计再生水取用量已达到60万吨。未来,示范点还将向区内恒运东区热电项目和LG输送再生水,可供水量分别为3万吨/日和4万吨/日。(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