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统战工作巡礼)云浮:坚持政治引领、服务大局 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5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5月20日,云浮市云城区河口街马岗村外来务工人员联欢会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2021年5月20日,云浮市云城区河口街马岗村外来务工人员联欢会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云浮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统战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在“凝聚共识”中夯实统战基础

  以精准统筹、分类引导、广泛宣传为抓手,广泛凝聚统战成员思想共识。十八大以来,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中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在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南粤新风采,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港澳同乡社团中开展“知史爱国·湾区同心”主题活动,在侨界开展“知史爱国·侨心向党”主题活动。全市累计约10万人次党外人士参加了相关活动,各类主题教育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筑牢基础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在“深耕基层”中延伸统战网络

  云浮市统战系统创新工作载体,织密织牢统战网络,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同心圆“新画法”,打好“三张牌”,巩固党的领导同心圆,拉长统战包容半径。一是打好“创新牌”。探索建立“1+3”基层统战工作模式(“1”指把牢一个根本,即党对统一战线的集中统一领导;“3”指找准一个目标定位、紧扣一个发展思路、健全一套工作制度),织密工作网络,夯实组织基础,全市49个镇(街)挂牌成立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二是打好“团结牌”。推动成立云浮市欧美同学会(云浮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全省继珠三角地区五市后第六个成立、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个成立的地级市欧美同学会,首批会员接近100人。三是打好“交流牌”大力搭建交流平台,深化拓展交流空间。近年来,打造了一批“云浮港澳台侨青少年创新创业交流实践基地”“云浮市爱国爱港实习基地”。其中,“云浮新兴禅文化两岸交流基地”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

第六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禅宗文化研习之旅在云浮举行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第六届台湾青年岭南行——禅宗文化研习之旅在云浮举行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在“服务大局”中作出统战贡献

  云浮市统一战线注重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念好“五字诀”、打好组合拳,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念好“促”字诀,推进“两个健康”。积极谋划推动出台云浮石材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办法,融合资源成立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促进云浮传统石材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调研,为云浮市出台改善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以“联系、指导、服务”为宗旨,落实“三个强化”,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做细做优工商联组织建设。

  二是念好“全”字诀,推动乡村振兴有序开展。积极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动员统一战线各界力量,全力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在对接重点项目方面,推动在云浮市郁南县建设“广东巴戟小镇”,全村种植巴戟面积520余亩;在推进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家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重点助力发展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举办首届荔枝节暨黎少镇首届农产品100+网红带货直播大会,直播带货销售荔枝约80万斤;在精准帮扶方面,携手佛山市罗定商会举行“乡村振兴实践项目签约仪式”,动员新泰隆集团定向支持1000万元用于基层环保站点建设,广东丽湾家具为云浮地区小学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和价值150万元书桌椅,罗定稻香园公司定向支持价值50万元大米。联合肇庆市罗定商会举办“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为乡村振兴捐款近600万元。在历年“6·30”扶贫济困活动中,全市民营企业家共认捐约3亿元。全市共发动279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成功对接316条村庄,累计实施408个帮扶项目,共投入帮扶资金和帮扶物资约1.4亿元,帮扶受益人次约25万人。通过中国烛光教育基金、澳门公职教育协会等,以引荐港澳、海外热心人士援建学校、助学、捐赠学习用品等方式,共引入港澳、海外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云浮市教育事业。

  三是念好“加”字诀,持续擦亮统战名片。探索“统战+云浮名片”工作模式,不断擦亮禅文化、西江水、南药产业文化这三大云浮名片。以“统战+禅文化”模式,推动“云浮新兴禅文化两岸交流基地”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对台交流基地”,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向全国台企联广东片区推介云浮投资环境;以“统战+南药产业”、“统战+西江水”模式,推动衍生健康医药产业园和南江小镇挂牌成立“云浮市港澳台侨青少年创新创业交流实践基地”“云浮市爱国爱港实习基地”“云浮市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同心筑梦实践基地”;推动新兴县簕竹镇创建“广东省美丽侨村”。

云浮市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愈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云浮市各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云浮市委统战部 供图

  四是念好“桥”字诀,五“桥”引资助发展。以“侨”为“桥”、以“会”为“桥”、以“银”为“桥”、以禅为“桥”和以情为“桥”,推动招商引资,目前已引荐5批次70多名客商来云浮考察,意向项目12个,中洲农会云浮消费帮扶馆、南方设施蓝莓、长实集团东震高新产业园等三个项目已落地投产。

  五是念好“实”字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浮市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在捐款捐物、承担集中隔离点筹建、助力港澳及海外乡亲抗击疫情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云浮市统一战线各类企业、团体、个人以及宗教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赠现金及物资8000多万元。疫情期间,云浮市统一战线为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抗疫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20万元。(完)

  (云浮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