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今年前11月广州海关关区市场采购贸易规模超千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6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调研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饰商品情况。 关悦 摄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调研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服饰商品情况。 关悦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26日电 (唐贵江 关悦)12月18日,在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的监管下,佛山市经纬天下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价值50万元的电热毯产品,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顺利出口至德国。

  记者26日从广州海关获悉,受极寒天气和国际能源供应形势影响,电热器、保暖服饰等“暖经济”产品出口需求激增。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抢抓“暖经济”机遇,广州海关持续创新监管、优化服务,支持企业通关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开拓海外市场,打通“本土特色产业+市场采购”的供应链,助力“暖经济”全面升温。今年前11月,广州海关监管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电热器具、服饰等“暖经济”商品62亿元人民币。其中10月以来,电热器具、长裤、针织衫等商品出口2.8亿元,环比分别增长58%,130%和91%。

  冬至已过,尽管天气严寒,但在素有“小家电之都”之称的佛山顺德,不少电热器具企业正热火朝天抓紧赶订单、出产品,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将货物出口至海外市场,抓紧冲刺“暖经济”的最后一波“窗口期”。

  近日,佛山畅纵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向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申报出口一批燃气灶到巴基斯坦。“这一批燃气灶采购单价便宜,采购量大,但是货期很短,得益于市场采购贸易的通关便利政策优势,我们顺利把产品出口到海外,成功保下这份来之不易的订单。”该公司总经理毕天义介绍。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作为国家近年来大力支持发展的外贸新业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因其申报手续简便、出口通关便利、增值税免征不退、收汇灵活等特点,非常适合单笔规模小、采购批次多、商品种类广、多种商品拼箱组柜的贸易形式,深受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今年下半年海外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很多,市场采购的收结汇政策帮了我们大忙。收货款可以采用人民币直接结算到我们国内账户,非常便利,还节省了汇兑成本,最快能实现当天结汇,大大提高了回款速度。”毕天义介绍,企业前11个月通过市场采购贸易已实现出口货值6000多万美元,其中燃气灶等产品比往年增长了10%,主要出口至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22年“暖经济”盛行,各种保暖服饰在国外成了抢手货。广州市常藤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服装服饰、日用品、机电产品等代理出口的外贸企业。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棉制裤子、针织衫等服装服饰类商品总货值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同比超三成。

  “海外客户采购服装,往往一个订单可能有十几个品种,每个品种可能只要500至1000件,没有办法按传统方式大宗出口。采用市场采购‘简化申报’,即可将货值最大的前5种商品在报关单上逐项申报,其余商品以‘章’为单位进行归并,刚好解决了公司年底订单款式杂,品类多的问题,让我们‘出海’之路走得更加顺畅。”广州市常藤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秀玉表示。

  在“暖经济”等多项利好的推动下,今年前11月广州海关关区市场采购贸易总额达1064.6亿元人民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经成为地方外贸稳增长的强大引擎和外贸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荔湾海关副关长郭广萍表示,海关将立足海关职能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大力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商户参与试点,让更多优质商品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中参与竞争,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