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区打造“四大枢纽”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30日 15: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白云区(资料图)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广州市白云区(资料图) 作者 白云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9日电 (王坚 云宣)广州市白云区29日召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广东省、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形成凝心聚力大抓经济、比学赶超高质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描绘白云高质量发展奋进蓝图。

  广州白云站施工现场,数十座塔吊挥动巨臂,织就着世界级交通枢纽的未来;广州民营科技园内,一批制造基地和总部楼宇在建,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组成的发展双引擎动力强劲;走进广州设计之都,曾经的村级工业园已是高楼林立,新旧动能转换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当前,白云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争先而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是白云区应有之举。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白云区发展保持稳健向前,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创新动能不断激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为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白云区作为广州最大的中心城区,将牢牢把握机遇、担当作为,在今年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通过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推动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共建共享,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多挑担子,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新收储产业用地5000亩,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大跃升。

  29日,白云区还组织了参会代表先后前往广州白云站、广州民营科技园、广州设计之都等地参观考察,实地感受白云区重大枢纽、重大产业平台、重大项目当下如火如荼的建设发展。

  以“四大枢纽”为抓手,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白云将切实把“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

  白云国际机场周边正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加快推动23个基础设施项目、55个产业建设项目建设;广州国际港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枢纽”,积极打通“白云机场—广州国际港—南沙港”物流通道;广州白云站加快完善周边路网,保障年底开通运营,依托广州时尚之都打造华南时尚新坐标;广州站改扩建在即,籍此契机布局火车站—三元里—白云新城片区打造为面向大湾区的标志性门户节点。

  产业发展平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加快“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建设是白云区今年的核心任务。

  广州民营科技园要出让用地超1000亩,推动新开工建筑量超200万平方米;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要新增落地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额120亿元以上;白云新城要加快地铁设计院等9宗重大项目建设;广州设计之都要积极推动广东院士联盟成果转化中心落户,完成一、二期全部土地出让;广州西岸要推动华为广州研发中心项目结构封顶……建设具有更强特色、更高效益的园区平台毫无疑问将成为白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速公路,亦是必由之路。

  白云区坚定实施“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战略,按照“有产业平台、有链主企业、有高校院所、有产业政策、有协会联盟、有国企参与、有品牌展会”的“七有”标准,做大做强“6+6”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实现能级叠加、产业迭代、集群蝶变。

  以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为目标,白云区坚持制造业当家,今年谋划加快推动维高集团、半径铜材等112个工业投资项目建设,下大力气引进行业领先、支撑作用大、带动力强的优质工业项目,力争全年工业投资超过110亿元。

  誓师大会的召开即意味着冲刺的号角已经吹响,白云区各项工作都将以取得新突破、大跃升为目标全面推进,在春天里向着胜利进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