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900个乡镇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30日 23: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座谈会。通讯员 供图
座谈会。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30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2年以来,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三师”协会)牵头组建的乡镇建设技术帮扶专家团队兵分多路,前往粤东、西、北及肇庆13个地级市,下沉乡镇一线,从人居环境、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目前,一批批宜居圩镇、示范圩镇接连涌现。

  乡镇作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和纽带之一,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广东省通过创新性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和圩镇品质提升等接续举措,不断推进乡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有效对接乡镇建设的现实需求,解决乡镇建设存在的专业技术匮乏、专业人才流动性大等问题,2022年年初,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三师”协会组建一支技术强劲的专家团队,重点为粤东、西、北及肇庆共13个地级市、900个乡镇提供技术帮扶服务。

  “镇区建设需因地制宜发掘自身资源、发挥自身特色,避免千镇一面。”对口帮扶清远市的专家组组长冼剑雄认为,应结合实际情况对乡镇的发展方向进行准确定位。

实地走访。通讯员 供图
实地走访。通讯员 供图

  目前,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建设质量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12月底,粤东西北12市和肇庆市所辖的900个镇已全部达到“宜居圩镇标准”,其中265个镇达到“示范圩镇标准”。

  日前,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师”协会会长杜黎宏杜黎宏称,专家团队希望通过技术帮扶为乡镇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打造一批示范圩镇,形成“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建设氛围,助力广东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