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特约监督员“上岗” 建言献策助力税收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20日 22:4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税收工作开展得好不好?退税减税政策落实效应如何?来自各行各业的纳税人缴费人代表最有发言权。近日,11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特约监督员齐聚珠海市香洲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共同参加特约监督员体验活动。

  据了解,本次邀请的11位特约监督员来自不同行业和单位,范围涵盖广泛且于税收工作密切关联,包括党政部门、企业代表、行业协会、涉税中介和新闻媒体,其中部分特约监督员还是来自于各层级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特邀“监督员”在互动体验区尝试最新的发票开具流程。
特邀“监督员”在互动体验区尝试最新的发票开具流程。

  为什么要组建特约监督员队伍?珠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苏大豪表示:“建立特约监督员机制是税务部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的内在要求,是织密税收监督网络、严防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的有效举措,也是检验税风税纪的一面‘镜子’。”

  体验活动中,特约监督员们先后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集约处理中心和V-Tax专区详细了解办税服务厅的更新变化,并在互动体验区尝试了最新的发票开具流程。珠海有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贞有感而发道:“这几年,税务部门不断推出‘非接触式’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渠道和各项高效便民的税费服务,让办税缴费更便利了。希望税务部门能进一步优化税费服务,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近年来,珠海市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多项创新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促进税收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办税缴费从跑大厅变成了在线办,从一整天缩减为几分钟,税费服务不断优化升级,成效实实在在看得见。”珠海市汕尾商会理事、珠海炜霁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惜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能够继续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入手,稳中求进创新优质服务举措,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特邀“监督员”现场参观V-Tax远程办税服务专区。
特邀“监督员”现场参观V-Tax远程办税服务专区。

  座谈会上,特约监督员们畅所欲言,对珠海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政策宣传、税费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税务部门相关业务代表也当场回应诉求,解答疑惑。

  对于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珠海市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珠海大象磨料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邹艳玲讲道:“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今年留抵退税政策的高效落地,及时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帮助我们挺过当下供给冲击、行业竞争加剧的难关。企业也将坚持自主创新,钻研先进技术,守住行业领先位置,为珠海市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做出更大贡献。”

  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税收政策效应,激发企业活力,诸位代表也提出了意见建议。珠海安保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监陈巧表示,“希望税务部门关注各行各业发展情况,出台更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细致化辅导宣传,帮助企业理解、运用税惠政策,轻装上阵、更好发展,保障民生。”

  “特约监督员的建言献策,为我们改进税费服务、推动政策高效落地提供了方向。”珠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顾嘉欣表示,税务部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更多实事。

  接下来,珠海市税务局将以更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既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革新进取,又与特约监督员等外部力量协同合作,联合发力,共同推动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珠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朱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