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潮汕听涛 > 正文

智能化助力世界级炼厂在广东揭阳开工试产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1月14日 09: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4日电 (方伟彬 高云龙 孙玉光 林巍)中央控制室内,广东石化公司炼油生产一部工艺一班内操彭志广紧盯着眼前的屏幕,常减压装置的常压炉各支路、减压炉进料与常压塔底液位的各种参数尽收眼底。“根据生产需要,我在这里用键盘修改下目标值,这套先进控制系统就会控制装置自动达成。”2020年毕业,在新疆实习过1年多的彭志广面对“自家”先进智能化系统充满自豪。

  当前,广东石化项目正处于联动试车关键时期,在看不见的空间,高科技智能化系统,正在为这座即将开工投产的世界级炼化基地提供着强大助力。日前,据广东石化公司科技发展部负责智能化管理的人员介绍,34个智能化系统已经参与到公司从生产运营到财务运转的方方面面。

  智能工厂作为助力广东石化建成“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的支撑条件之一,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环保、合规管理、提高效益与效率的核心手段。

  广东石化6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一套烷基化生产装置,于2022年12月11日打通两大循环流程。炼油生产二部生产经理王恒介绍:“针对试生产初期极易出现流量计调校不准、仪表失灵等情况,我们运用全流程智能控制系统的PRD技术,完美解决了流量不准也可以自动控制的问题。”

  在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调度人员正在通过生产指挥系统对全厂水电气风等能源平衡、9个火炬作业工况、厂内原油罐和商储库原油罐等已投用的生产设施运行指标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将计划、储运、生产、能源、安环、设备等各业务核心数据汇聚在了一起,有效支持生产调度和生产指挥。

  智能化系统在920公顷的厂区里无处不在。储运物流自动化系统以流程管控为核心措施建立仓储、销售、运输、装车、计量、出厂的储运物流作业闭环管理体系,实现广东石化产品进出厂业务的精细化管理。

  储运生产部副经理林巍介绍说,储运物流自动化系统打通了销售公司和炼厂之间的信息联通,还实现了与销售公司的成品油一卡通功能,减少了现场人员制卡和司机换卡的工作,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同时,系统通过司机分时预约,有效起到车辆分流功能,减少司机厂外等待时间,成功解决了炼厂道路车辆拥堵的问题。

  在广东石化公司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总包单位昆仑数智公司的务实推进、高效执行下。截至2022年12月底,生产运行类系统同步打通了全厂计划调度一体化、生产管控一体化业务流程,建立了以MES为核心的全厂生产运行平台,初步建立了“班跟踪、日平衡”、“自上而下的生产协同优化一体化管控”模式。

  另外,还搭建了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目前,ERP系统已成功支撑需求计划提报、采购订单管理、收发货管理等业务处理,储运物流自动化系统电子计量单功能支持液氩等产品出厂业务应用;数据中心机房、网络系统、网络安全、云平台等基础设施项目稳定高效运行,初步建立了具有工业互联网架构的IT基础设施平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