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AI为引擎 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2月28日 17: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7日电 (记者 王坚)以“数智赋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24日在深圳启幕。期间,“人工智能助力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同步举行。

  论坛现场,业界大咖、学者共商AI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围绕医疗认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医学应用、智慧医院建设等行业热点,开启一场顶级水平的学术交流盛宴。身为国内较早以AI赋能医疗信息化、数字化创新发展的行业领军者,讯飞医疗还携带AI医疗解决方案、核心产品盛装亮相,多维度展示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会议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教授、哈姆勒医生集团创始人王春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东致辞。

活动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张旭东表示,医院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核心,通过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有效互动,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体系。人工智能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将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革提供加速动力。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李航宇、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顾问刘海一,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医学应用”“应用智能化系统支持医疗质量的提升”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行业观察与思考。

  “AI是从技术到技术,医疗是从人文到人文。”李航宇现场分享了讯飞医疗产品在医院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并表达了他对AI应用在医疗的理解。刘海一在现场提出了用智慧化的信息系统提升医疗质量的两个主要方法。

  讯飞医疗副总裁鹿晓亮作“医疗认知智能技术进展”主题报告,就讯飞的AI技术发展以及讯飞医疗的应用情况做了分享。“基于讯飞的人工智能平台,将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应用在辅助诊疗的各个环节中去。目前,讯飞医疗认知智能技术落地基层医院有5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3万多家,总服务次数超过18亿。”

展会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展会现场 作者 科大讯飞 供图

  分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与讯飞医疗进行了科研合作签约,双方将在更高层次上进行优势互补,开展“中国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研究”课题合作,为人工智能与医学的创新融合发展、应用成果推广贡献己力。

  据协议,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共同组织行业相关医疗机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共同参与开展该课题研究,并每年发布一次《人工智能医疗年度发展报告》。同时,双方还将联合组织相关学术活动,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开展和产品应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