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3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01日 20: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3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一区一机构”支撑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启动仪式于31日在穗举办。

  本届大赛分为常规赛和专业赛两大部分。专业赛分为创新挑战赛、港澳台赛、服务机构赛、孵化载体赛等。常规赛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六大赛道。常规赛总奖励高达1亿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补助。共设置1400个获奖名额,其中优秀奖1000个。

  大赛拟对初创企业组各行业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优秀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补助;成长企业组各行业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优秀奖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2万元奖励补助。

  “培育更多高企科小,需要科技服务机构更有作为、提供更多支撑;强化科技企业的创新“主力军”作用,需要搭建更多像大赛这样的平台,把创新资源汇聚起来、把全市创新氛围营造出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表示,未来将不断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推动科技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翔、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永忠、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朱育彬、中国银行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曦,以及各区科技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2023年广州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暨“一区一机构”支撑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工作成功启动,广州市高企科小培育全流程管控+服务系统正式发布。

  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整合资源,提供10万家以上的数据资源和企业线索至11个区,依托“一区一机构”实现网格化管理。

  活动现场为统筹机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及遴选的19家高企、科小工作支撑机构颁发军令状。为20223年支撑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工作立目标、表决心。

  “广州市上下集中树标、公开亮诺,郑重接过2023年科技企业培育任务书,这标志着广州举全市之力构筑广州科技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对于我们,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说。

  广州市番禺区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廖家杰表示,番禺区联合全区16个镇街为区内高企和科小提供服务。同时通过联动重点园区对企业进行走访以及联合银行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引导企业去申报高企和科小。

  广州高企科小培育“全流程管控+服务”系统主要分为全流程管控平台及“高企帮”小程序两大板块。通过对广州市科技企业培育库进行标签分类管理、对支撑机构进行任务派发及综合评价、对企业进行微测评及需求收集分析、对全市科创活动统一宣发,实现科技企业精细画像、区域创新数据管理可视化、企业培育服务成效动态跟踪,按需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搭建科技企业培育服务体系。   

  今年大赛报名和初赛与广州高企科小培育全流程管控+服务系统紧密结合,企业可以在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湾创小程序、高企帮小程序三个平台报名信息,初赛由系统根据高企、科小模型进行测评、打分、筛选。

  今年大赛继续推行体制机制创新,亮点颇多:打造“广州科创”品牌,给予全额补助支持,简化报名流程,创新初赛形式,新增“以贷代评”通道,升级大赛路演中心。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高峰对话,以“湾区聚能,以赛为帆;高质量发展,高企领航”为主题,重点围绕如何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活动在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支持,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