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一季度与RCEP其它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5395.1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18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8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举行2023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广州海关 摄
4月18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举行2023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 广州海关 摄

  中新网广州4月18日电 (记者 许青青)海关总署广东分署18日举行2023年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称,一季度广东与RCEP其它成员国进出口5395.1亿元,同比增长2.8%。广东省内海关RCEP协定项下共71.9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其中,海关出口签证1.8万份,受惠货值45.3亿元,进口税收减让6600万元,受惠货值26.6亿元。

  广州海关副关长陈针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海关聚焦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持续做好RCEP政策宣讲和实施效果分析,引导企业抓住RCEP发展机遇尽享政策红利,全力助企降本增效稳订单,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RCEP实施首年,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RCEP项下享惠进口商品主要是钢铁制品、机械器具、塑料制品、有机化学品和矿物燃料,占RCEP享惠进口总货值的77.8%;企业向广州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主要商品依次是陶瓷产品、塑料制品、钢铁制品、皮革制品和鞋类制品,约占RCEP出口享惠总货值的47.7%,广东传统支柱产业——陶瓷制品出口享惠程度居首。

  一季度广州海关关区企业申请签发RCEP项下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和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合计4140份,货值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47.6%;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9.3亿元。在RCEP政策红利支持下,传统产业将享受更多税率优惠,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为帮促企业更好地享受原产地相关优惠政策,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改革举措,推动原产地证书办理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原产地证书“秒签”和“零跑腿”,助力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为进一步提升诚信企业签证便利化程度,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广州海关持续推行“经核准出口商”制度。该制度下,经海关依法认定的企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需向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企业享惠更便捷。目前,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100家,这些经核准出口商共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702份,享惠货值3.3亿元。

  此外,广州海关向企业发放8000多册《RCEP原产地知识问答》,帮助辖区企业充分了解RCEP政策利好,帮助企业了解规则、提前布局,“一对一”指导企业申请获取经核准出口商认定资格。持续通过“线上+线下”开展RCEP政策宣讲210次,覆盖5万多人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