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产城融合:“工业上楼”引领深圳制造业转型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26日 13: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红花岭整体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红花岭整体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5日电 (方伟彬 陈博林)塘朗山脚下,留仙大道旁,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城市更新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

  几十台大型施工机械正紧张作业,中建二局90名工程师带领6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紧锣密鼓推进项目施工作业,这是深圳加速推进“工业上楼”以来城市建设的鲜活写照。

  “工业上楼”这一模式为用地难问题提供了“破局”的可能。作为全国首个“工业上楼”示范项目,红花岭项目有着5栋共16层厂房,单栋高度近90米,高达6.6的容积率意味着27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经改造后,将摇身一变成为可以提供70.6万平方米高端制造类工业厂房。

  “向天要地”的立体化改造思路使得大力发展和节约利用这对突出矛盾正在得到缓解。

  3月22-23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赴香港开展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调研,占地75公顷的将军澳创新园正是考察中的一站。

  不同于传统香港工业大厦,园区重点吸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和先进工艺制程企业,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需求,在建筑设计上使用了工业楼宇建设最新技术,配套国际会议室等设施。这也是深圳“工业上楼”的思路所在。

红花岭施工图。通讯员供图
红花岭施工图。通讯员供图

  “红花岭项目在原厂房用地基础上,使老旧的底层厂房摇身一变为高端的高层厂房,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办公用房的新选择,能够很好地缓解制造业用地紧缺等难题,预计大厦全面建成后,可形成高达上千亿元的总部经济产能。”红花岭项目副总工程师陈炜说。

  未来,深港两地在高端制造业的重点产业链环节将大有合作空间,“工业上楼”的模式也将为构建深港先进制造业生态提供必要的产业空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