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节水“黑科技”亮相高交会获点赞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1月21日 23: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小型农村一体化供水设备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小型农村一体化供水设备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19日电 (王坚 马田园)原水供应、自来水经营、污水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清洁能源等领域的节水“黑科技”于近日亮相在鹏城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以“发展节水产业,建设节水型社会”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作为本届成果展的主办单位之一,粤海水务在展会上,与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完成合作签约,金额总计达4.4亿元,并围绕节水创新的主题高水平搭建企业展区,全方位展示了为民服务的扎实作为和行业领先的技术产品,赢得各方关注与好评。

  一直以来,粤海水务以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己任。凭借卓越的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能力,粤海水务在“五纵五横”广东省水网主骨架中,担起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和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后续优化工程“四横”的建管重任,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的总体思路,进行科学、高效、均衡、长远的水资源配置规划。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现场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现场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同时,作为水务行业龙头企业,粤海水务当前在全国各地投资运营各类水务项目超110个,水处理规模超5600万吨/日,服务人口逾9400万。在城乡供水和污水处理等项目运营中,粤海水务积极应用各类节水技术手段,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始终。

  其中,粤海水务自主研发的小型农村一体化供水设备,相比于传统滤池,能耗可降低60%,反冲洗周期最高可延长6倍,真正实现低耗高效、节水节能,已应用于云浮、茂名等地26个镇、400多个自然村,为近50万乡村百姓安全优质供水,积极助力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再生水开发利用领域,粤海水务依托江苏无锡三家再生水厂,实施了高标准再生水回用示范工程,通过“超滤+反渗透”工艺,合计处理规模达22.57万吨/日。

  此外,作为国内“智慧水务”的先行者,粤海水务2020年与科技头部企业携手打造了国内首家“鲲鹏智慧水务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研发升级。在广州南沙,粤海水务将下辖三座水厂打造成为供水规模合计58万吨、服务人口88万的“智慧水务标杆示范水厂”,实现水厂“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展会现场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展会现场 作者 粤海水务 供图

  据悉,粤海水务未来将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水务工程建设运营,高水平打造“智慧水务”产业新高地,立足大湾区、辐射全国,全面倡导落实节水创新理念,为助推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